1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2019年铁路春运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春运,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005万人次,其中, 2月21日铁路客流将达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14万人次,或将创下春运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加开客车夜间动车助力出行

  据介绍,今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院校放假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月中下旬,与春运开始日期相对重叠,铁路客流将呈现总体平稳、偶有爆发的态势。2月9日至15日务工人员将大量外出,形成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客流集中、峰值高,预计日均客流99万人次;元宵节后学生和务工人员、探亲人员客流叠加出行,在2月20日至22日期间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日均客流约103万人次。

  “春运期间,我们将根据往年春运客流去向,进一步优化运能配置。针对旅客去往上海、深圳方向运能紧张的情况,增加开往广州、香港方向的图定动车7对;增加开往杭州、南京、上海方向图定动车3对;增加开往西南方向动车2对,由隔日加开列车改为每日开行,并对开往上海、深圳方向的图定动车进行重联运行。同时,将在南昌、厦门等地加开前往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方向的夜间动车30对。”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表示。

  推出网上直接刷脸核验身份

  今年春运,升级后的12306网站新增了扫码登陆功能,方便旅客快速购票。同时,南铁对各大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进行升级,新增异地售票功能,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

  春运期间,南铁将推出网上身份核验,初次办理网上购票且需要进行身份认证的旅客可在网上直接刷脸办理,无需再去车站窗口进行人工核验。为方便港澳台及外籍旅客购取票,南铁将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证件的旅客,可直接在南昌等重点车站及沪昆高铁、杭深铁路所有车站的自助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

  此外,南铁在南昌、赣州、吉安等地的9个务工客流密集的车站,设立了务工团体票专窗,为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无法办理团体车票的零散务工人员,提供“精准售票”服务。为方便学生购买春运车票,南铁采取学生团体票网站优先集中办理、学生票预售期延长、预售期内预留部分学生票额等方式,保障和方便学生购票。

  高铁站开启“无票模式”

  为进一步完善车站和列车设备设施,提高验证环节的通过能力和通过效率,春运期间,南铁将在南昌等18个车站和新线车站增设98台自动实名制验证检票机,旅客可实现5秒内自助“刷脸”完成票证人核验的快速出行。同时,南铁将升级管内全部73个高铁站的进出站检票功能,通过互联网订购高铁、动车车票的乘客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检票乘车。

  今年春运期间,南铁管内站内便捷换乘的车站,由以前的南昌、南昌西、福州、福州南、厦门、厦门北、上饶等7个站增加为14个,新增的7个车站分别为宜春、赣州、吉安、婺源、龙岩、三明北、南平北。(江闽轩 记者邹佳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