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金秋时节,国庆黄金周也成为市民旅游探亲聚会的好时机,然而密集的人群加上昼夜变化无常的气温,使得这个时段成为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为此,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在外出游玩的同时,也需注意饮食安全,防范蚊虫叮咬,做到防患于未然。 

  远离登革热

  穿长衣长裤防蚊虫叮咬

  南昌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医师王希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其中白纹伊蚊(花蚊子)在南昌市分布广泛。“防范蚊虫叮咬的最好方式就是穿长衣长裤,同时在裸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还需注意家中及庭院外的水生植物,及时换水避免滋生蚊虫。” 

  登革热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突然发热,同时伴有明显疲惫、厌食、恶心等,或伴有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酸痛等。“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出国游的市民应注意避免前往疫区国家。” 

  警惕食源性疾病

  海鲜食用别光图“鲜”

  饮食讲究时令,十月是海鲜大量上市的季节,不少市民认为熟食烹饪会破坏了海鲜的鲜美而选择生食。而在海产品里最为常见的致病菌——副溶血性弧菌是健康的“隐形杀手”。“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一般发病急,患者常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的症状。”王希介绍道。 

  同时,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也需注意提防,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以及食物、水等途径传播。“造成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食物发生污染和加热不彻底,饭前洗手和食物烹制充分加热是预防的简易举措。” 

  预防流行性感冒

  疫苗和口罩皆不可少

  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四价流感疫苗已纳入今年度第二类疫苗采购目录,南昌市预计在今年10月中旬就可以开始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因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在流感流行期间接种也有预防效果。”王希对记者说。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强,主要经飞沫传播,一旦有传染源而自身抵抗力又不强,轻者自身会发病,重者会造成全家感染。而且目前正值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节日期间人多聚集,人体抵抗力下降,会加重病毒传播。“出游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可以带好口罩进行预防,而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也需注意,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王希表示。

  熊子易 晨报首席记者 万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