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人社部微信公众号的消息,10月21日,人社部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人社部表示,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人社部取消了2批80多项相关证明事项、材料事项。近期,人社部又进一步进行了梳理,准备再取消42项证明事项材料,并向社会公布,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图源见水印图源见水印

  一是通过网络核验手段能实现的,有3项。比如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时候不用再提交工作人员的学历证明。

  二是通过部门间核查能够实现的事项6项。比如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不再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

  三是由人社部门内部不同机构之间互相提供的证明材料,这也要取消,改为通过内部信息共享的方式实现,这一类有9项。比如申领工伤保险待遇的时候,不再提交认定工伤决定书。

  四是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度替代开具证明,共16项。比如学校在读证明、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证明、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专业技术职务聘用证明等。

  五是根据实际情况不需要再提供的,有8项。比如申请更正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信息,不再提交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原件自行失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这是我们近期准备清理的42项证明材料情况,现在正在准备中,将向社会公布,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探索证明事项材料的替代措施,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告知承诺制等,推动实现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

  来源:南昌发布综合人社部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