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3月10日15时,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在南昌举行。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医疗防疫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传美通报我省疫情情况。

  曾传美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全省疫情总体可控,持续向稳向好。截至3月9日24时,全省现有住院确诊病例7例,累计出院病例927例,出院占比99%,病亡1例。到目前,全省疫情呈现“三、三、六”特点。

  “三间分布”

  在人群分布上,我省70.8%的确诊病例具有湖北旅居史或相关暴露史,呈现出输入为主;确诊病例年龄介于3月龄至90岁之间,发病年龄中位数为43岁(全国为51岁),反映出我省疫情较少向低年龄段、高年龄段两端蔓延,说明我省总体疫情社区传播控制有力有效。

  在地区分布上,我省呈现出波及面广、北高南低的特点,符合江西与湖北紧密接壤和人员交往密切的特点。据介绍,南昌、九江、上饶、宜春、新余五个设区市共报告708例,占75.7%。

  在时间分布上,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1月21日,我省报告首例输入性病例,2月4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数从最高的85例,开始持续下降直至0例,连续23天维持在零或个位数;新增疑似病例数从最高的118例降为0例,连续24天维持在零或个位数。

  “三个零增”

  曾传美介绍,到目前,我省疫情防控继续呈现出“三个零增”的阶段性特征,即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病亡数,新增均为“零”。

  “六个清零”

  分别为:连续14天、83个县(市、区)确诊病例数“清零”,16个县(市、区)继续保持确诊病例零报告;连续14天、98个县(市、区)疑似病例数“清零”;景德镇、新余、萍乡、鹰潭、赣州、宜春、抚州、吉安等8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78个县(市、区)实现了住院确诊病例“清零”,16个县(市、区)继续保持确诊病例零报告;68个县(市、区)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人数“清零”;高风险县(市、区)数“清零”;重症病例数“清零”。

  曾传美强调,虽然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但依然严峻复杂, 面临复工复产复学,人员流动、聚集加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