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来源:新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扩散态势,且境外来余人员大幅增加,疫情跨境流动传播的风险增大。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巩固我市防控成效,现就进一步加强境外来余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到“四个”全部

  1.全部进行排查。各县(区)要对近期境外来余人员进行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个不漏。同时,要对在境外务工、留学人员进行全面调查,登记造册,加强沟通对接,引导境外人员入余后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和卫健部门报告;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要对本单位本部门境外来余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并通报给其所居住的社区、村和卫健部门。

  2.全部进行隔离。对境外来余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14天措施,有关费用由被隔离人员和所属县(区)各承担一半。

  3.全部进行检测。境外人员入余后,要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核酸检测。

  4.全部进行治疗。核酸检测阳性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就地及时转送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二、统筹推进管控

  1.成立机构。成立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组,何慕良同志任组长,陈鹏辉同志任副组长,黄道阳同志负责工作组日常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外事办、市侨办、市台办、新余海关、新余电信分公司、新余移动分公司、新余联通分公司、新余火车站、新余北站及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为成员单位。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人员从各成员单位抽调。

  2.制定方案。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制定境外来余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有关部门及社区、村的责任,加强人员排查、管控,坚决杜绝疫情跨境流动传播。

  3.指定集中隔离点。今后新增的境外来余的我国公民,统一在市委党校进行隔离。指定山水商务酒店作为外国公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4.指定救治医院。明确市人民医院为全市境外来余人员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

  三、加强宣传引导

  1.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加强我市境外来余人员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境外来余人员参与防疫的主动性。

  2.加强通道管控。新余火车站、高铁站、分宜火车站要会同属地政府加强进出人员管理,督促境外来余人员如实填写入赣人员信息登记表,并及时向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组报告。

  3. 境外来余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和卫健部门报告,对刻意隐瞒国外旅居史的,入余后不及时报告的,有意规避我市隔离管控措施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4. 设立有奖举报。充分调动群众防疫积极性,开展境外入余人员线索有奖举报活动。举报情况经查属实的,每起给予500元奖励,举报电话12345。

  新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