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沈冠楠报道:2日上午,省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江西平均降雨量为856毫米,接近常年同期;平均气温为15.2℃,较常年同期偏高1.6℃。随着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6月2日~8日,南方地区将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沿江及其以南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2日晚~4日降水最强

  据悉,6月上旬,江西将出现降雨集中期,中旬依然是多雨时段,部分地区有洪涝或内涝发生。强对流天气偏多,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多。

  6月2日~8日,全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面雨量和雨强最大的连续暴雨过程,累计雨量赣北北部、赣南南部80~130毫米,其他地区140~250毫米,局部可超过400毫米。

  南海夏季风暴发后,江南地区降雨的对流性会进一步加强。2日~8日,我省6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测站将明显增多,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80毫米,致灾性强。部分地方伴有强雷电、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月2日~5日,强雨带位于赣北和赣中,其中以2日晚~4日降水最强,赣北南部、赣中北部有大到暴雨,部分有大暴雨;6日~8日,雨带稍有南压,赣中和赣南北部仍有暴雨到大暴雨。赣北南部到赣中的部分地方强降雨落区有重叠,发生洪涝或内涝的风险大。

  6月上旬末到中旬初(10日~12日)可能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暴雨带在江西南北摆动,赣北南部到赣中是强降雨中心。

  本月赣北赣中局部雨量较常年偏多六成以上

  除本轮降雨外,6月份江西还将迎来三场降雨过程,分别在12日~14日、16日~19日以及25日~28日。

  6月份,全省预计平均雨量为330~390毫米(多年均值为280.5毫米),较常年偏多2~4成;赣北赣中局部雨量可达450~600毫米,偏多6成~1倍。其中,赣北为350~440毫米,偏多2~5成(均值为294.3毫米)、赣中为310~370毫米,偏多1~3成(均值为282毫米),赣南为190~240毫米,偏少0~2成(均值为238.1毫米)。

  因此,气象部门特别提示,本月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出门带伞、随时注意路况。

  致灾风险较大,须做好防汛防灾准备工作

  气象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江西雨量明显偏多、有降雨集中期,洪涝和内涝灾害风险较大,需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理念,切实加强防灾、防汛部署与调度。

  此外,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前期降水已使部分山区土壤含水率较高,未来十天雨带一直在江西维持摆动,累计雨量和雨强大,且部分地方强降水落区有重叠,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的风险较大,需加强易发区的监测与巡查工作,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加强水库防汛安全调度。此次过程将给部分地区带来2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的降水,局地小时雨量可超过60毫米,降水具有突发性和持续性特点,易导致病险水库、山塘和圩堤等水位快速上涨,各地应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与气象预报预警,做好防汛调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