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冠病毒变异!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一种名为VUI- 202012/01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传染性比其他毒株高出70%,或将R值(每个新冠感染者造成他人感染的平均人数)抬高0.4。 为防变异株致疫情失控,伦敦和英国部分地区实施四级防控。其后,全球20多个国家陆续发现新冠变异病毒株。

  2

  病毒怎么变?

  新冠病毒是RNA病毒,RNA病毒的特点之一就是变异较快。

  2020年7月《CELL(细胞)》杂志发文,从已知基因序列的刺突蛋白上,鉴定出106个变异位点。《科学》则称,和“初代”新冠病毒相比,12月的病毒毒株至少在200个位点上有所不同。

  英国《金融时报》称,欧洲几轮疫情爆发,都和毒株变异有关。3月,D614G变异株成为欧洲主要流行株。6月,西班牙出现20A.EU1变异株,随后造成欧洲第二波疫情。11月,丹麦水貂发现Y453F突变病毒变异株。

  英国公开信息:VUI-202012/01发现17个病毒基因位点的突变,其中,最重要的是刺突蛋白中的N501Y突变。9月《细胞》称,刺突蛋白是新冠病毒表面与人体细胞膜表面ACE2受体的结合部位。刺突蛋白Q493、Q498和N501位点突变,会提高病毒与人体细胞表面ACE2受体的亲和力,病毒的传染力可能会变强。

  3

  疫苗接种还有用吗?

  新冠疫苗,无论腺病毒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或者是mRNA新冠疫苗,几乎均以病毒的刺突蛋白作为抗原。基于此,变异发生在刺突蛋白上,或意味人体对抗病毒感染的疫苗接种“受影响”。 但《Science(科学)》杂志和一些权威媒体援引专家分析称,“受影响”可能性不大。首先,疫苗除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中和抗体外,还能诱导人体特异性效应T细胞克隆和其他非特异免疫功能。病毒稍有变异,中和抗体受一定影响,但人体细胞免疫和其他非特异免疫形成免疫记忆后受影响较小。

  12月18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联合健康学院院长马特·韦伯斯特署名文章称:新冠病毒“有效传染数再次破1,病毒突变,感染数翻番,再度封锁,这足以吓倒多数人。但人们不该用好莱坞的电影情节推演疫情。目前尚无实锤表明,变异株会使病毒更具危害性,或使当前的疫苗失效”。

  原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在《新冠病毒变异可怕吗?》中指出,17个突变中,8个在刺突蛋白上,引起较大蛋白质构像改变的可能性很小。

  即使突变会改变所在抗原决定簇的免疫原性上,但正好影响到诱导保护性抗体的决定簇,使其不再被疫苗识别,这种几率很低。

  而且,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也认为,目前尚未发现该变异株对我国上市的灭活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效力产生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称,如果病毒不断累积致抗原漂移(即病毒基因组发生突变导致抗原的小幅度变异,且积累速率不断增强),人们才要像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那样,每隔一段时间重新接种新的新冠疫苗。 

  4

  病毒变异怎么防?

  新冠病毒本身虽有变异,但它的传播方式、传播途径基本不变,人们只要一以贯之,落实好我国应对并阻断新冠疫情传播的各种防控措施,同时执行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手段,依然能有效防止变异的新冠病毒的传播。

  元旦假期最后一天

  防控疫情不放松

  此外

  在家也要注意家庭防火安全

  ↓↓↓

  一是要经常检测电器线路,防止由于电线过热、老化等原因而引起电器火灾;

  二是使用取暖器等设备时,应远离可燃物,使用时要有人看管,禁止在“小太阳”上烘烤衣服;

  三是使用液化气、煤炉等有明火的灶要保持通风,注重液化气灶具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

  四是注意家中老人和小孩的消防安全,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家庭成员吸烟后,不要乱扔烟头;

  五是家中最好配备灭火器,做到防火于未燃。

  来源:江西消防综合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