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4号线经过

  三年多的建设

  已经步入了尾声

  预计今年年底就要开通运营

  让我们抢先一步

  看看南昌地铁4号线的

  最新进度

  18日

  桃苑站~绳金塔区间双线贯通

  南昌地铁4号线

  二标五工区盾构区间全部贯通

  3月18日,随着中铁205#盾构机进入钢套筒,标志着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承建的桃苑站~绳金塔区间双线贯通。至此,五工区施工的老城中心区桃苑站~绳金塔~坛子口~丁公路南站区间全部贯通,安全顺利地完成了盾构施工任务。

  五工区施工任务包含“两站三区间”,即坛子口站、桃苑站、桃苑站~绳金塔站区间、绳金塔站~坛子口站区间、坛子口站~丁公路南站区间,线路全长2.93km。

  地铁4号线

  除此之外

  南昌地铁1号线东延

  南昌地铁2号线东延

  也有新消息了

  详细站点出入口出炉!

  南昌地铁1号线东延

  环境影响报告书定稿

  即将送审

  据了解,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延工程在“南昌地铁网站”进行了本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2021年1月19日,建设单位在“南昌地铁网站” 进行了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延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征求意见稿为主要内容基本完成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间分别于2021年1月20日、2021年1月25日在媒体上刊登了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延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信息;同步在沿线敏感点所处街道、社区等张贴了环评征求意见稿公示公告,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环评公示后,未收到反馈意见。

  结合公示期间公众意见,评价组人员在熟悉工程设计资料的基础上对现场进行了踏勘和调查、监测,完成《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延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

  项目规划方案

  据了解,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延工程位于南昌市高新区境内,线路由1号线一期已运营终点瑶湖西站引出,于瑶湖大桥南侧下穿瑶湖,再沿规划新月路走行,止于麻丘站。线路全长约4.36km,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座,均为地下站,设置中间风井1座,不新设车辆基地和控制中心。工程利用1号线一期的彭家桥主变电所,不新设主变电所。工程包含线路、车站、区间、行车、轨道、机电设备各系统等。

  该线路设计最高运行速度: 80km/h,地铁线路为右侧行车的双线线路,采用1435mm 标准轨距,直线部分线间距4.4m。车型及编组: B型车,初、近、远期采用6辆编组,列车轴重≤14t。线路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350m; 困难地段,300m。最大纵度: 30‰,最小纵坡: 3‰ ,受电方式: DC1500V接触轨授电。

  车站位于规划新月路与规划蜚英路交叉路口南侧规划绿地内,沿新月路敷设,为明挖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本站设置为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车站外包尺寸为265。 1mx19.7mx13.4m (长x宽x高),车站有效站台中心里程处埋深16.48m,总建筑面积13699.54㎡。共设4个出入口(1个出入口预留)、1个安全出口和2组风亭,出入口分别布置于新月路两侧、风亭设置于新月路南侧规划绿地内。

  车站位于规划东风路(现航空城大道)与规划新月路(现厚浦街)交叉路口下,沿新月路东西向敷设,为明挖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前设单渡线,站后设停车线。本站设置为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车站外包尺寸为593.1mx19.7mx13.8m(长x宽x高),车站有效站台中心里程处埋深16.843m,总建筑面积28232.09㎡。共设4个出入口(其中2号出入口为预留出入口)、3个安全出口和3组风亭,分别布置于新月路两侧。

  中间风井位于瑶湖东站西侧规划绿地内,为地下三层中间风井,中间风井外包尺寸为15mx23mx21.28m (长x宽x高),总建筑面积2226.75㎡,设2个安全出口和1组风亭。

  项目预计6月开工

  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东延工程起自1号线一期终点瑶湖西站,止于麻丘站,串联了瑶湖组团麻丘综合区,其建设将加强麻丘与城市中心区的联系,为麻丘地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本工程是《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 年)》中的子项目之一,其工程线位与建设规划环评基本保持一致,选线选址符合南昌市、高新区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项目属于轨道交通工程,有利于改善城市的大气环境,工程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名录》(2019 年本)要求,符合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政策要求。

  本工程施工和运营期将产生一定程度和范围的噪声、振动、污水等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建设单位认真落实设计和本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后,本工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在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本工程是一项符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的工程,工程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项目预计2021年6月启动,2025年6月30日通车初期运营,施工工期为48个月。

  南昌地铁2号线东延

  昌东停车场

  启动开发前期、规划、咨询

  等研究招标

  早在2021年1月,南昌市自然资源局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工作协调推进会。其中包括《轨道交通三条延长线TOD专项规划》《青山路口站TOD项目方案调整》《瑶湖470亩项目控规调整方案》《轨道二号线昌东停车场上盖开发方案》,近日,轨道2号线昌东停车场上盖物业开发启动了前期规划咨询等研究招标。

  启动招标

  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昌东停车场上盖物业开发前期、规划、咨询等研究项目已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招标,招标人为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源已落实。现委托北京中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资格审查方式采用资格后审。

  此次招标范围包括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昌东停车场上盖物业开发项目前期、规划、咨询等研究工作。

  项目区位

  根据2号线东延环评文件显示,昌东停车场位于规划新溪桥路以南、滨湖西路以西、广州路以北、规划尤氨路以东的地块内,占地面积约12ha(公顷)。

  从区位上看,昌东停车场上盖物业开发项目基于南昌地铁2号线东延罗家二路站开发,位于新溪桥快速路、东站北路以南,广州路以北,尤氨公路东西两侧。

  从项目整体概念规划看,项目由2宗住宅用地、1宗商业商务用地、1宗九年制学校用地组成,未来包括将建设大型住宅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学校等。

  根据计划,南昌地铁4号线

  预计在今年4月份洞通

  5月份轨通、7月份电通

  确保年底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你期待吗?

  来 源:南昌新闻、南昌地铁、南昌资讯、文明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