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报讯 史春来、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11 月 10 日,记者从南昌市城管局获悉,该局通过减流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提升便利度及提升服务体验等方式,不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用户用水、用气服务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用水报装减至 2 个环节

  据介绍,南昌市城管局大幅压缩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环节:在用水报装上,一般项目由原来的 6 个环节大幅压缩为申报设计、验收通水 2 个环节;对 “ 六多合一 ” 工改系统平台企业用户用水报装服务推行 1 个环节,实行即报即办,1 天内完成挂表通水,达到了全国最优的档次。在用气报装上,由原来 4 个环节压缩为用户申报、勘察设计工程施工、验收通气 3 个环节。同时,大幅精简办理材料,在用水报装申请上,由原来 6 项材料精简至 2 项材料 ( 身份证明和可供水证明 ) ;在用气报装申请上,由原来 4 项材料精简至 1 项材料 ( 填写用气报装申请表 ) 。

  南昌市城管局大幅降低获得用水用气成本,严格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取消了获得用水用气相关的供水改装费、供水计量装置费、红线外供水设施建设费,降低了燃气用气价格以及初装和改造使用成本,给企业大幅让利,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 六多合一 ” 平台等多元化办理用水报装

  通过全面提升便捷服务,南昌市城管局开展互联网 + 供水、供气服务模式,通过加强覆盖面,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服务的便利度和企业用户的体验感、获得感。除线下营业厅网点、政务服务大厅外,还建立了 “ 南水通 ” 手机 APP 营业厅、微信小程序营业厅、官方网站营业厅等线上服务平台以及 “ 六多合一 ” 平台等多元化的办理用水报装渠道,随时随地办理水费查询、水费缴纳、水表过户、用水报装、电子发票下载、用户信息变更等 40 余项业务。

  组织南昌市燃气集团完善用气报装网上办理功能,开通自助抄表新模式,还完成了燃气报装业务上线 “ 赣服通 ” 政务服务平台。同时,在燃气报装业务方面推行 “ 三零服务 ”,即流程上 “ 零审批 ”、价格上 “ 零收益 ”、过程中 “ 零跑腿 ”。

  通过多种举措,南昌市城管局全面提升政企信息共享互通,加强了与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联通,打通了供水、燃气和行政审批工改系统的连接,实现了用户数据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用户不需要再提供任何材料,也不需要来到服务窗口就可以办理用水用气的相关手续,实现了用水用气报装 “ 零申请、零跑腿、零材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