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市有多位市民接到号码为0067开头的电话,例如0067093548579、0067617383664等,电话里对方自称是社保局工作人员,称受害人的社保卡,医保卡出现问题,涉嫌社保卡诈骗案件,在受害人不知所措时对方就会“帮”受害人转接至自称是抚州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然后“民警”就会要求受害人将自己的全部资金从银卡上取出,通过现金无卡存款的方式存入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以此实施诈骗!

  您的社保卡(医保卡)异常,涉及某件刑事案件,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请配合。您的社保卡(医保卡)在异地被盗刷,已冻结!您的社保卡(医保卡)涉嫌诈骗......

  接到这样的电话,很多人都会一头雾水。

  自己的社保卡好好地待在自己的钱包里,怎么就涉嫌骗保、被冻结了?

  其实这都是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套路!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警惕!

  抓住“医保卡诈骗”的关键环节,你能有效避免被骗。

  许多社保诈骗案件都是假借有威慑力的假身份,先打消受害者疑虑,然后天花乱坠地描述“案情”严重性,造成受害者恐慌心理,然后乘虚而入。  

  提醒参保人接到电话声称社保卡被冻结时,需要提高警惕,通过正规渠道向发卡银行或是当地社保机构核实社保卡情况。

  警方提醒:

  记住这6个“不”,让骗子骗无可骗。

  1、接到电话要冷静,冷静的最好方式就先挂断,再拨打相关主管部门官方电话进行咨询,这样你的所有疑问都会得到最权威最真实的解答。不要轻信来电显示,不轻信对方自报的身份。

  2、“我帮你把电话转至公安局”一定是假。不同单位之间,不能在通话过程中进行转接。

  3、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进行案件办理、调查取证。

  4、公检法机关不会让公民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

  5、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

  6、公检法机关不会在电话、微信、QQ制作笔录,制作笔录需要当面进行。

  最后,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对于各类陌生来电和消息,请务必提高警惕。尽管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五花八门,从冒充政府工作人员到网络刷单等等,但最终都会要求转账汇款或是提供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只要把牢“最后一关”,不轻信骗子的“威逼利诱”,就能够有效防止上当受骗。

  来源:抚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