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降雨实况及影响

  受台风“尼格”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影响,我市上空层状云云系明显增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11月2日08时到5日0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2.7毫米,其中我市北部平均雨量4~8毫米,中部平均雨量6~11毫米,东部、南部平均雨量11~18毫米,点最大降雨为青原区东固龙家塘站54.9毫米,其次为万安县枧头焦源村站48.7毫米,第三为遂川县禾源站42.4毫米。

  图1 2022年11月2日08时~5日08时雨量图

  表1 2022年11月2日08时~5日08时雨量表

  气象干旱等级略有下降。

  据省气候中心MCI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显示,此次降雨过程对旱情影响有限,虽然全市气象干旱等级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重旱到特旱等级。

  图2  2022年11月1日和4日气象干旱监测图

  降雨有效改善土壤墒情。

  2日8时我市10cm土壤相对湿度大部分为27-36%,5日8时我市10cm土壤相对湿度大部分为45~81%,土壤墒情得到改善,有利于秋冬作物生长。

  图3 11月2日和5日08时10cm土壤相对湿度对比图

  降雨有效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根据江西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实况监测显示,11月1日我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高到极高,4日我市大部分地方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较低。

  图4  2022年11月1日和4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实况对比图

  降雨净化空气质量。

  此次降雨天气使得我市空气相对湿度显著上升,11月4日各地平均相对湿度达77%~98%,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从31的80(良)下降到4日的34(优),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图5  吉安市10月31日~11月4日相对湿度时序图

  二、人工增雨工作

  近日以来,全市人影作业分队全体出动,进行24小时全天候蹲守,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56次,发射火箭弹64枚,燃烧焰条38根。全市各地普降小雨到中雨,平均降雨量达12.7mm,其中我市北部平均雨量4-8毫米,中部平均雨量6~11毫米,东部、南部平均雨量11~18毫米。另外,11月4日起,应市人影中心请求,江西省人影中心对我市全域实施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三、天气预报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本次降雨过程趋于结束,预计未来10天全市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逐渐升高。具体预报如下:

  5日阴天,南部有小雨,

  6日全市阴天间多云,南部有小雨。

  7日全市多云。

  8~12日全市晴天多云,最高气温将升至30℃左右。

  13~14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多云转阴,气温下降10-13℃。

  四、11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11月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仍将持续,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

  降水偏少。预计,11月全市平均雨量45~65毫米,较常年偏少2-5成;月内先后有3次降水过程影响我市:2-4日、18~20日、26~27日。

  气温偏高。预计,11月全市气温偏高,平均气温14.0~15.0℃,偏高0~1℃。主要冷空气过程:4~5日,10~11日、18~20日、26~28日。

  五、天气影响与建议

  1. 加快油菜等秋冬作物播种进度。抢抓墒情及时播种蔬菜、绿肥等秋种作物;趁墒抓紧移栽油菜,已出苗的油菜田块要搞好田间管理。

  2. 继续做好抗早工作。11月我市早情将持续发展,需关注对民众生活、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各地可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3. 继续加强森林防火。11月我市降水仍偏少,高森林火险天气偏多,防火形势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切实采取措施加强火源管控,特别是要加强对林区和高山景区入口区的管理,尽量从源头上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森林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