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国北方省份及南方部分省甲型H1N1型流感活跃水平上升明显,各地流感聚集性疫情报告增多,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期流感哨点医院监测显示目前我省已进入春季流感活跃水平上升期,由于近三年甲型H1N1型流感基本处于休眠期,近期甲型H1N1型流感增多引起流感发病水平季节性升高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各地应持续做好流感监测和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为什么近期甲型H1N1型流感会突然活跃?

  近两年来我省流感优势株由近两单一BV型流感病流感转换为2022年春季BV型流感流行和夏季季节性H3型流感流行的流行模式,而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株沉寂已久,普通人群对它的免疫基本缺乏,加之既往这一型别流感也易引起冬春季流行高峰,且北方省份和南方部分省份甲型H1N1型流感已出现流行水平的升高和流行范围的扩大,因此近期甲型H1N1型流感活跃水平出现了季节性上升。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多见。最常见的流感起病突然,畏寒、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如无并发症,多于发病3~4天后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状轻,2~3天可恢复。部分流感可能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如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等,危及生命,故应引起重视。

  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哪些不一样?

  1. 致病原不一样: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普通冠状病毒等引起的。

  2. 季节性不一样: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我国南方为12月至次年的3月多发);普通感冒季节性不明显。

  3. 症状不一样:流感的典型症状为发热,可高达39~40℃,可伴有寒颤;全身症状重,头痛,肌肉痛,乏力。普通感冒一般不发热或轻、中度热;以鼻部症状为主,打喷嚏,流涕、鼻塞;全身症状轻或无。

  4. 危害性不一样:流感一般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可合并肺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可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普通感冒并发症少见,一般5~7天痊愈。

  但两者的易感人群均为全人群。

  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打喷嚏、咳嗽、近距离交谈等)经呼吸道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被传染。

  哪些人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抗体持续6-8个月后会逐渐下降。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慢性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等疾病)患者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好处?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同时流行季在疫苗可及的情况下也可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可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减轻症状;保护接种者及其家人、朋友,防止出现严重的流感症状;保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和孕妇,防止因患流感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降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病者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风险。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其中,三价流感疫苗6个月以上的儿童和成人都适用,可以预防两种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引起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多预防一种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相对来说多了一些保护,但要目前国内的四价流感疫苗需要3岁以上才能接种。普通居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接种流感疫苗。

  怎样预防流感?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出现流感症状时,应尽早就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良以及相对密闭的场所;外出时,最好戴口罩。

  6.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人群聚集单位应做好监测、缺勤缺课登记和报告,学生及教职工不带病上学和上岗。

  7. 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或期间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来源:江西发布综合江西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