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道:纪念中央红军长征于都出发80周年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家岳南作家岳南

  10月17日,“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于都县举行,著名作家岳南做客新浪江西会客室接受专访。

  首次来到于都的作家岳南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长征的认识。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曾两次来到井冈山,亲临“三湾改编”发生地三湾,当年中央红军身处的艰难环境让他感到震撼;来到《八角楼的灯光》里的“八角楼”,文中所讲述的毛泽东同志在八角楼上办公到天亮的故事再次浮现脑海,让他备受感动;前往红军坚守之地黄洋界,毛泽东诗词所呈现的将士英勇斗争的精神,让他再次重温。教科书里所学,课外读物里所看,其老师王愿坚先生的《党费》、 《七根火柴》,美国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写的《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等文学作品,构成了他此前关于长征的认识模块。他认为:中外长征题材文学虽存在差异,但其内在呈现的不屈不饶的长征精神是一致的。

  通过本次主题系列活动,岳南第一次了解到于都作为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的重要事实及意义。在17日的学术报告会上,他还认真听取了当年本地老百姓对红军的各种支持,如送鞋捐袜、购买中央苏区发行的国债等。对此,岳南认为:中共在发动群众、深入群众方面,确实做得非常好,这也是红军历经一路艰难险阻最终顺利完成长征的重要内在因素。

  岳南表示,此前诸多影视、文学作品所涉及的长征故事,存在一些虚假、夸张的成分,给人过于高大全的印象。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创作者应更加贴近真实、接地气、“不搞怪”,如此才能更加打动读者、观众,进而也能更好地传播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