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接受新浪江西的采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接受新浪江西的采访。
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接受新浪江西的采访。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接受新浪江西采访后与主持人合影。

主题报道:纪念中央红军长征于都出发80周年

  10月17日,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系列活动中,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接受了新浪江西的采访。

  此前,杨建华曾于2009年为收集父亲的资料来过于都,而这一次为纪念长征活动而来,他又有着不一样的心情。他表示,在感情方面,于都对他来说是十分不平凡的。老一辈在此流血牺牲,做出了很大贡献。他的父亲杨得志上将戎马一生,第一枚国家级勋章就是1933年在于都被授予的,唯一一次负伤也在于都。父亲的许多战友都牺牲于此,离开时,江西的父老乡亲都恋恋不舍。这些过去的事,父亲曾反复地和他讲述,因此,在他还未来于都之前,就对于都有着深刻的印象。而从军队和党的发展历史角度来说,实行战略转移,走出于都北上,意味着红军可以摆脱国民党的围剿,不再局限于南方,有利于党和红军在更开阔的天地发展壮大。在长征过程中,历史选择了毛泽东,让他恢复了军事领导权,这才有了后来让人耳熟能详的一系列战役。可以说,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杨建华还认为,红军长征的精神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有着方方面面的影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但革命先辈遭遇的困难是今天的人难以想象的。沼泽里的水有毒,将士们只能喝马尿,食物严重缺乏,就煮皮带皮鞋吃。离开于都时,红军共有八万六千余人,到达陕北是只剩了七千多人。尽管如此,父辈们依然坚持了下来。他们的坚忍和信念不得不让人佩服。现在的年轻人想要实现民族振兴,完成中国梦,必须要有这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