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上午8点30分左右,南昌县向阳路64弄3栋的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附近的邻居纷纷赶来救火,有的拿着脸盆冲到房门口浇水,有的站在对面阳台上不停地往房间里洒水控制火情,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还独自背着90斤重的外婆从4楼下到了1楼……

  现场:防盗门内侧被烧化

  昨日,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着火的居民楼是一栋5层楼的老式建筑,着火的房间位于4楼。尽管离起火已经过去了一天,可是在居民楼的楼道里依然能闻到浓烈的柴火烧着的气味,水泥楼梯上仍布满了灰尘。

  位于4楼的着火房间大门虚掩着,拉开房门后记者看到,房间内一片狼藉,金属的防盗门内侧已经完全被烧化,根本关不上。房间客厅的地面上堆满了屋内燃烧家具的残屑,雪白的墙体已经烧黑,几根被烧得只剩下铜丝的电线“挂”在靠近门口的墙面上。记者在房间内走了一圈发现,基本上每间房子都被烧得漆黑一片,每间房子的铝合金窗户只剩下了架子,只有一间卧室里还残留着两张木床没被烧毁,一些衣服还挂在衣架上。

  讲述:火苗透过猫眼喷出一米远

  刚好住在着火房间楼下的78岁杨敖捩大爷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恰好和老伴在家里吃饭,突然听到对面有人喊着火了,“我走到窗口一看,发现楼上冒出了滚滚浓烟。”杨大爷回忆这一幕依然心有余悸,随后他老伴赶紧冲下了楼,可是他并没有跟着老伴一起走,而是端着一盆水冲上了楼,“着火房间的门根本打不开,一股火苗直接从房门猫眼的地方冲出来,长度有一米多,不少楼上的人都被吓得不敢下楼。”

  杨大爷立即用脸盆往猫眼上浇水,来来回回浇了四次,猫眼里的火苗才被浇熄。不过,虽然楼道间的浓烟越来越大,依然有些居民不敢出门。

  此时,接到报警的南昌县莲塘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我们赶到现场后,火势已经非常大了,现场浓烟滚滚。”民警得知有市民被困楼上后,立即穿过浓烟冲到楼上把被困居民从楼上接了下来,并把围观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

  住在着火房间对面居民楼的60岁居民衷敬伟说,事发时他正在屋内洗菜,听到呼救声后才发现对面着火了,“当时火苗已经冲出阳台往外蹿了,基本上烧到5楼的阳台窗户了。”衷敬伟立即拿出了一根一米多长的橡胶水管,接着水龙头便开始往对面的房间射。由于距离较远,衷敬伟只好将身体探出阳台,一只手用力地按住水管,以保证水能射到对面阳台里。

  与此同时,住在衷敬伟隔壁的年纪更大的周火财大爷,也在家里拿着水管朝着对面射水,两人一同坚持射水约半个小时,直到消防官兵把火控制住才停下来,“当时射得手都有一些酸疼。”衷敬伟说。

  感人:14岁少年背90斤重外婆下4楼

  居民喻大姐告诉记者,事发时一名少年还将一位老人从4楼背了下来。记者随后找到了这名背人的少年,他告诉记者,他叫龚晨龙,今年14岁,就读于南昌一中,刚刚读完初二,正在外婆家里过暑假。

  龚晨龙个子约有1米6,可是身子板看上去也不是很强壮。他告诉记者,事发时屋内只有他、妹妹、60多岁的外婆和已经身怀六甲的姑姑,“当时对面的火苗已经烧到我们家的阳台上了,大家都被吓得赶紧跑下楼。”龚晨龙说,可是67岁的外婆腿脚不便,走路只能靠着拐杖,一时间下不了楼。由于惊吓过度,外婆还因此摔了一跤,龚晨龙赶紧过去背起了外婆便朝楼下跑。

  龚晨龙的外婆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已经67岁了,可是体重还有90斤,她也没有想到小外孙能把自己背起来,并且一路没有停歇地背下了4楼。龚晨龙把外婆背下楼后,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两条腿止不住地发抖,“当时两条腿特别疼,可是心里面就是好急,想着要把外婆赶紧救出去。”龚晨龙带着稚嫩的口气说。

  警方:起火房间住户疑似传销人员

  南昌县消防中队的官兵告诉记者,当天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救援,“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起火房屋大门紧锁,地上全是破碎的玻璃。”消防官兵立即用消防斧头把大门破拆开,冲进屋内灭火,半个小时就将大火扑灭。

  那么房间为何会着火?住在楼下的居民杨敖捩大爷说,楼上的住户平时经常会传出歌声,并且还在一起鼓掌,“有些活动经常要搞得很晚,人数也很多,感觉很像是搞传销的。”

  南昌县莲塘派出所罗所长告诉记者,此次大火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根据初步调查的情况,里面住户疑似搞传销的,不过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目前,我们已经对房东进行了教育,以后不要再租房给这些人。”目前,对于起火原因,警方仍在调查。(记者 邹鹏飞 首席记者 万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