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孩子,因为生活条件优越,他们缺乏独立性,甚至找不到人生的目标。这该怎么办?

  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大二学生田浩然用长途跋涉的方式,在酷暑时节从洛阳全程徒步走到北京。面对记者的采访,田浩然坦言,选择徒步行走,是为了树立一个人生的目标,锻炼自己的意志,增强自己的信心。

  徒步35天昨日抵达北京

  “我现在站在天安门前,走了35天,我终于到目的地了!”田浩然在电话里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成功,可以听得出来,这名年轻小伙的声音里难掩喜悦之情。

  从7月7日上午9点,田浩然从洛阳出发,到8月10日下午4点半抵达北京天安门,他徒步行进了整整35天,在见到了天安门的那一刻,他知道,他终于完成了梦想。

  田浩然向记者介绍了此行的路线图,从洛阳出发,沿着107国道,穿越河南、河北两省的10座城市和百余座乡村,他给这次近千公里的徒步旅行取了一个名字,叫“浩然的围观之旅”,“我想要围观一路的社会风情、民生百态”。

  “选择在夏天最热的时候出行,是对我毅力的一种磨炼。”他说,他不怕沿途风餐露宿,只为磨炼自己的意志,用心去感受生活,在当天的日记里,田浩然写下了这么一句话:这是一场体力与毅力的考验,一场对生命的再认识,一场梦想之旅。

  三人同行 找寻丢失的自然感触

  和田浩然一同出发的,还有另外两名同伴,一名是具有丰富徒步旅游经验的驴友冯超,他曾带着自己的女儿徒步进京,而另一个同伴李荣玉则是一名仅有13岁的初中生。

  说起田浩然这次徒步去北京的决定,和驴友冯超有关。“今年5月,我爸爸听朋友说有一个叫冯超的人计划徒步去北京。他就打电话问我想不想去,想不想试一试以徒步的方式去北京。”田浩然稍稍考虑了一下,便答应了下来。

  “作为一名大学生,20年来我虽不是娇生惯养,但也算衣食无忧。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我希望自己能在路途中感悟书中所学,体验一段注定艰辛的路程。因为,成长和经历是用任何东西都换不来的。”田浩然告诉记者,决定要出发时,他就试图找到在城市的水泥墙中丢失的自然感触,而徒步走完这一千公里,他确实看到了沿途不一样的风景,也度过了人生中最意义非凡的35天。

  一天喝3升水,脚上贴5张创可贴

  田浩然一行三人开始制订的计划就是走一个月左右,因此每天所要步行的路程都有30公里左右。“我们一般都是从早上9点出发,到晚上六七点到达当天的目的地,每天行走八九个小时。”

  “没去之前,我其实也想过,会苦、会渴、会累,但是没有想过会这么苦、这么累。”每一天长时间的行走,对于初次长途徒步的田浩然来说,还是有点困难。“从第二天开始,就真正领略到艰辛了,脚疼得一瘸一拐的,口渴难耐。”

  万事开头难,田浩然这样给自己加油打气,也让他从一开始的不适应,慢慢地习惯了一直走在路上的生活。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出发前,他都要做好准备,在脚疼的地方贴上创可贴,喝两瓶藿香正气水避暑。“脚疼得不行,每天要贴上四五张创可贴。而且我以前最讨厌喝藿香正气水了,现在也已经习惯了那个味道。这些都是锻炼毅力的过程。”

  为了保持充足水分,他们每个人早晨出发前,都要备好3升水装在背包里,这就是他们一天的基本用水。“如果途中水不够了,我们就向沿路的居民借,感觉一路上遇到的都是热心人。”

  35天仅花费2500元

  为了达到锻炼的目的,同时也为了节省旅途开销。一路上,田浩然和同伴通过网络,找到一些沿途的好心人,在好心人家里睡一晚,当“沙发客”。如果没有人帮助,他们会选择当地最便宜的小旅馆休息,据田浩然回忆,他们住过最“高级”的旅馆,3个人加起来仅需40元一晚。

  有的时候,因为路程计算错误或是旅途中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导致无法及时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他们还要露宿野外。“有一次路上下雨,耽误了行程,我们没能赶到卫辉,最后只好在路边盖好的毛坯房中将就了一个晚上。”田浩然说,在当时,能有片瓦遮身已是极大的幸福。

  “我们从瓦砾中,收拾出来一间屋子,打了地铺。第一次住在这种没有人的地方,心里充满了好奇。”田浩然说,刚开始大家还有些兴奋,但随着夜晚的来临,蚊子“大军”出动,他们只能疲于开展“抗蚊行动”。“最后,我们喷了满身的花露水,盖上了雨衣防蚊,终于熬过了难受的一晚。”

  这样一路省吃俭用,35天下来,田浩然吃喝拉撒睡仅花费了2500元。

  行李在做减法,梦想却在做加法

  “一开始,我带了好多东西,什么帐篷啊,单反相机啊,但是走到后来,觉得这些都是负担,我就留下了基本的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和一台电脑,因为我每天要用电脑写日记。”三个人、三个背包、一个手拉车,这个三人团队行走在107国道上总能遇到别人异样的眼光。田浩然说,总是有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问他们在干嘛,当得知他们要徒步去北京时,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在惊讶之余,也会竖起大拇指为他们加油。“很多司机会停下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可以拉我们一程。还有许多骑行的驴友,遇上了,在我们身边停下,同行一段、聊一段。”

  人生总有许多不经意的相逢,也有许多分离。大约走了10天,到达河南安阳后,田浩然和两个同伴决定分开走,“他们想快一点到北京,而我想沿路多看看、多走走。所以他们先走一步,我就慢慢感受每个路过的城市和乡村。”

  一个人的旅途,多了份孤单,少了些支持,“我一个人坐在国道边休息,有好多路人跑来问我,‘大哥,你卖的啥?’还有位妈妈带着孩子从我身边经过,回头看了我好几眼,然后跟孩子说,你以后长大一定不要跟他一样,不能拖着行李离家出走。”田浩然笑着说,一路行来,可谓五味杂陈,一路上的行李越来越少,人也越来越少,“可是我的人生在做加法,我在自己梦想的路上越走越远。”

  网络“众筹”1345元路费

  此次出行,田浩然还玩了一把时髦的“众筹”。现代众筹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筹资项目完成后,网友将得到发起人预先承诺的回报,回报方式可以是实物,也可以是服务;如果项目筹资失败,那么已获资金全部退还支持者。

  “我还是一名大学生,为了这次计划能顺利进行,所以想到了众筹的方式,总共筹集到了1345元路费。”田浩然告诉记者,他把这一路的旅程命名为“围观之旅”,项目支持人可以围观他在路上的点点滴滴和喜怒哀乐。“我会带大家体验在围观路上的风风雨雨和酸甜苦辣,我的QQ空间、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都会不定时更新行程。”田浩然说,为了回报大家的关注,未来他还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把陌生人带给他的温暖传递下去。

  “项目获得这么多人的支持,也是我将旅程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田浩然告诉记者,通过众筹的方式募集旅行资金,也就意味着自己的行程被成千上万的网友共享。“从本质上讲,你通过自己的网上旅行计划成了现实的‘明星’,要想做到这一点,你的旅行计划一定要独特,能打动赞助者,而且必须完成。”(记者 蒋雅楠 贾明 实习生 付婉婷 游力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