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晨 记者 钟宏瑜   

  8月7日,进贤县残疾农民夏乐良冒着高温酷暑,拄着拐杖,在县城的街心花园义卖手杖,向路人筹集捐助云南灾区的爱心款。 

  今年38岁的夏乐良是进贤县池溪乡桥南村上城岗农民,也是该村远近闻名的“手杖达人”,虽然身患残疾,但通过自己钻研,掌握了制作手杖的技艺,这次义卖的手杖就是他自制的。他经常将手杖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还多次为灾区义卖筹款。 

  夏乐良十多年前因一次意外事故压断腰椎,导致下半身瘫痪,双腿没有知觉,只能躺着。为了“站”起来,他先从“坐”开始,用竹床作椅,用自行车内胎做拉伸器材,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终于“坐”了起来。然后他再慢慢用两条板凳学起了“走路”,刚开始无法开步,只能跪在地上“走”,甚至“走”出了血,也未曾言弃。 

  经过一年多的高强度康复训练,他的腿部逐渐有了知觉,可以开步,于是换成了更高的板凳支撑行走。他每天独自架着两条长凳到山上去“走”5个小时,坚持了近10年。就这样,夏乐良竟然成功地“站”了起来。 

  在复健期间,他也没有放弃“创造”,从事着毛笔制作。2004年,当他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便灵机一动,产生了制作手杖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把毛笔机改造成了手杖机,利用不起眼的废弃材料进行加工和制作,每做出来一个成品,都让身边的老人们试用,向老人们请教,并不断改进。第一批手杖试制成功后,试用过的老人都给予了好评。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他不断钻研,目前已设计出了10多款手杖品种,研制的声光盲人手杖和自动轮椅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难能可贵的是,夏乐良制作的手杖主要不是用来卖的,而是捐给更多有需要的人。近10年来,他无偿捐赠了1000多副手杖。 

  得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他想着要为灾区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决定义卖手杖筹集善款。他在短短几天内赶制了48副手杖,拿到街头义卖。进贤县城是他义卖的第一站,就在当天,他卖出了5副手杖,筹集到了120元。他还将继续到南昌各个城区义卖,并将义卖款全部捐给灾区。他坚定地说:“我是个残疾人,平时得到那么多关爱,灾区有难,我腿脚不便,去不了灾区,我会做手杖,就想着卖一些,捐点钱给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