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肾衰竭不能喝太多水,徐文每次都用矿泉水瓶盖一点一点给妻子侯小荣喂水(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因为肾衰竭不能喝太多水,徐文每次都用矿泉水瓶盖一点一点给妻子侯小荣喂水(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看到妈妈难受,只有三岁的小女儿婷婷模仿爸爸给妈妈按摩肚子(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看到妈妈难受,只有三岁的小女儿婷婷模仿爸爸给妈妈按摩肚子(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新华网南昌9月8日电 (记者 赖星)自从3年前妻子患上肾衰竭,徐文一家的中秋节都是在病房中度过。为救爱妻,这个江西修水汉子变卖家财,却仍负担不起医疗费。为求一线生机,半年内,他6次千里跋涉前往广西桂林山区寻亲找肾,终换来亲人相认。母女分别34年后生母决定为女儿捐肾。

  10年前,徐文和妻子侯小荣相识于广东,他是厨师,她是服务员。二人喜结连理后,两个女儿的出生令他们无比开心。然而平静的生活、美好的愿望都被病魔扯碎。2011年,生下二女儿婷婷后,侯小荣得了感冒,虽经治疗,病情却急转直下。徐文收到了医院的诊断:侯小荣左肾萎缩,右肾损害。为救妻子,他花光积蓄,卖掉了家里能卖的一切,也借了所有能借到的钱。侯小荣的病却并不见好转,透析次数也从一个星期两次增加到三四次。徐文被告知,妻子急需换肾,她亲人的肾源是最好的供体。

  妻子从小是弃婴,但养父母并不清楚小荣的身世,收养她的爷爷在2013年已去世。要找到侯小荣的亲人如大海捞针。2014年3月初,徐文还是踏上了前往桂林的寻亲路。几经辗转,他来到妻子养父母的村庄,但没人知道34年前和妻子相关的线索。

  他记不得自己多少次,一座又一座山头地赶路,一户又一户地挨家询问,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归。在桂林,为省钱徐文一天只吃两个馒头,晚上露宿公园,却依然5次无功而返。

  回赣后,徐文接到一户李姓人家的电话,经多方核实,侯小荣是他们的亲生女儿。徐文第六次赶赴桂林,在听到女儿这几年的遭遇后,侯小荣的生母答应到江西看望女儿。5月,在修水县,分离34年后的母女二人相拥而泣。已经64岁的母亲愿意捐出自己的肾来挽救女儿的生命。

  但侯小荣的主治医师邓超表示,即使母女二人肾脏配型成功,肾脏移植手术费最少需要7万元,每月所服抗排斥等药物需花七八千元,这并非徐文一家所能承担。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截至目前,侯小荣经过民政救助及合作医疗报销后所产生的费用仍然超过3万元。”修水县民政局医疗救助股吴慧连表示。县民政局一位副局长介绍,除其他疾病外,全县共有295名透析患者,国家所拨付的临时救助资金只有67万元。“我们呼吁全社会人士献出一片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赖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