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西寒冬逼近,庐山、武功山等名山景区已陆续出现雾凇、冰凌等景观,迎来游客冬游热潮。12月25日、26日,数名游客通过微博等方式向本栏目反映,萍乡武功山景区悬空玻璃观景台被砸穿了,引发一些网民热议及猜疑,并对出游安全表示担心。他们希望本栏目能调查了解观景台被砸毁的真实原因,能否重新修复?同时希望景区做好冬季安全防护措施,以确保游客冬游安全。

  记者注意到,萍乡武功山设在海拔1000多米福星栈道边的悬空钢化玻璃观景台不足4平方米,已有四分之一玻璃面被砸穿,周围玻璃碎片仍依稀可见。通往该景观台的入口已被封闭,旁边还竖有一块“玻璃破碎禁止进入”红色警示牌,但未说明“破碎”原因,也未交代是否会修复。对此,有网友评论,几天前还在该观景台拍过照,难道是人为砸烂了玻璃吗?更多网友希望景区尽快组织抢修,确保修复后的观景台安全。

  据了解,该玻璃观景台是该景区管委会四五前修建的,因其与武功山特有的峡谷、云海、森林、怪石等景观相呼应,游客行走其上,可高空俯瞰壮观美景,并体验悬空与游离空间的错觉,颇受游客欢迎,也是该景区品位和形象提升的一大体现。该观景台建成以来首次遭此“横祸”,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2月26日,萍乡武功山景区服务中心主任刘小云向记者介绍,该观景台被砸毁事发12月23日晚,12月24日一早就被景区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了。根据现场勘查,观景台上空30米处的山坡,有一块重达二三十公斤的尖锐型石头,受冰冻天气影响,在热胀冷缩的作用下发生松动而滚落,遂而砸中并击穿了观景台玻璃。他说,这种钢化玻璃虽然坚硬如钢,但忌尖锐物撞击。目前景区已与修建玻璃观景台的施工公司取得联系,并重新订制一块完整的钢化玻璃安装,预计明年1月中旬前,该观景台可修复完毕,并重新投入使用。

  就广大游客关心的武功山景区如何做好冬季安全防护工作,刘小云说,景区已在主要景点及危险地段设立安全警示牌,对危险地段进行加固,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提醒游客和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天气动态;旅游安全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反应快速,处置及时,措施得力。如遇天气恶劣情况,景区将及时封闭危险路段游道及游览设施,确保游客人身安全。(记者童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