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有仪)近日,央视新闻曝光,江西高安大量病死猪肉被销往七个省市,其中包括江苏省在内。今天(12月28日),记者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南京已经下发“围剿令”,全城“通缉”江西瑞丰死猪肉。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市尚未发现“江西死猪肉”。市民若发现瑞丰猪肉,可拨打12331举报。

  “江西死猪肉”流向江苏等7省

  近日,央视记者在江西高安调查发现,当地不少病死猪被猪贩子长期收购,有些病死猪甚至携带A类烈性传染病口蹄疫。一屠宰场老板介绍,他们的病死猪肉销往广东、湖南、重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7省,年销售2000多万元。

  据了解,高安市母猪在30头以上的养猪场都参加了保险,一旦出现死亡,养猪场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公司派查勘人员进行现场查勘理赔。由于保险查勘员第一时间掌握了当地母猪死亡信息,所以猪贩子都会想尽办法拉拢他。

  一位专收病死猪的猪贩子陈老板称,跟着保险公司的人,能拿到病死猪,卖掉后赚来的钱,除去车费对半分。据介绍,这些病死猪肉来自“瑞丰食品有限公司”,被分割成前排、脊骨、筒骨、猪肚、前腱等70多种猪肉产品,价格从每公斤5元到15元不等。

  地毯式排查各类市场,南京暂未发现“江西死猪肉”

  央视曝光后,市食药监局紧急发声,要对市场上销售的猪肉及猪肉制品进行地毯式排查,凡是标有“江西瑞丰食品有限公司”字样的猪肉制品,在未排除非病死猪肉前,一律暂停销售,并上报市食药监局。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上午开始,各区食品流通监管部门都在加紧排查辖区各批发、销售市场,比如超市、农贸市场等,核查每家经销户的猪肉来源。目前,南京暂未发现“江西死猪肉”。

  此外,江苏省食药监局也密切联系国家食药监局,获取“江西死猪肉”流向的具体线索。

  发现瑞丰猪肉可拨打12331举报

  江苏省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省内的猪肉只有很少量来自江西。 此外,江苏已经启用多年的肉制品溯源系统,可以基本保证省内肉制品安全。比如,超市里的肉制品上都会打上条码,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肉的来源,是不是江西瑞丰死猪肉。

  该负责人还提醒消费者,购买猪肉尽量选择正规商家,索证索票,并查看猪身上是否盖有检验检疫蓝印章。如果市民发现瑞丰猪肉,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

  相关链接:如何辨别病死猪肉

  看:肉色鲜红、肉表湿润、脂肪乳白的是新鲜猪肉;肉色褐红、肉表风干、脂肪异色的是病死猪肉。

  闻:无明显异味的是新鲜猪肉;有血腥味、腐败味的是病死猪肉。

  按:按压凹陷后,能立刻复原的是新鲜猪肉;按压后不反弹、戳出洞、或按出血水的是病死猪肉。

  相关报道:

  宜春严肃处理病死猪肉事件 8名官员被免职

  宜春病死猪流入7省市 猪贩子与查勘员内外勾结

  鹿心社因病死猪肉事件痛斥当地官员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