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受贿上诉一案,经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于24日上午在宜春市公开宣判:以受贿罪改判周建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周建华犯罪所得赃款赃物,上缴国库。

  江西省高院经审理查明,上诉人周建华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提拔、工作调动、工程承揽、酒店建设、矿山纠纷、诉讼案件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者索取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006 .3114万元、美元1.2万元、港币15万元、金条3根(每根重50克)以及价值人民币23 .58万元的财物,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江西省高院综合考虑周建华犯罪的具体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周建华去年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犯罪所得赃款赃物,上缴国库。

  去年7月一审被判死缓的周建华,在今年6月14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被宣布落马后,引发广泛关注:家人及律师称周建华被“双规”是因为举报了苏荣妻子,而遭到苏荣的打击报复。

  但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11月14日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在线访谈时谈到,苏荣被查的线索,是由巡视获得。一名权威人士也向南都记者透露,苏荣被查与周建华举报没有关系,网传周建华出事前曾冒死举报苏荣,这是周试图将其贪腐问题混淆为政治迫害。

  究竟是被构陷的“打虎英雄”,还是反腐重拳之下的一只“病虎”?南都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调查。

  “老干部”举报信

  最关键的一封举报信来自他的身边人—市人大常委会的一群老干部

  2012年元旦前的一天,江西新余市委大楼后的家属院,58岁的市人大干部李洪(化名)散步中遇到多日不见的“周老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

  私下里,李洪习惯喊他“周老板”、“老大”,“他也喜欢这样叫他”。作为曾是省委党校的老同学、多年的老搭档,李洪劝他不要再闹了。“他当时比较狂,说‘我要死,他也死,他有人,我也有人’。”

  周建华口里的“他”,是时任新余市委书记李安泽。在周建华后来透过家人及律师向外传递的信息中,周建华自认被查是源于和李安泽的争斗,在他2011年4月向监察部匿名举报、当年7月再次向巡视组反映李安泽与苏荣妻子在一块土地的出让中存在腐败问题后,遭到了报复。

  这是李洪见到周建华的最后一面。2012年1月4日,回到南昌的周建华被省纪委“双规”。

  南都记者调查获得的信息显示,启动对周建华调查,最早始于一系列针对他的举报。其中最关键的一封举报信来自他的身边人—市人大常委会的一群老干部。

  从后来案情发展观察,这封来自老干部的举报信,是江西省纪委启动对周建华调查的导火索。

  在此之前的几个月内,中国各地迎来5年一次的党委大换届,新余四套班子党委的换届在当年9月份完成。熟悉周案人士透露,换届期间,江西省委组织部就发现新余四套班子之间存在班子不稳定的苗头,集中体现在市委书记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几名副主任之间存在矛盾。

  由是,当年11月,江西省委组织部联合省纪委等几个部门,率先就周建华的廉政情况开展信访调查。“当时就查出来,周建华有一定的问题。”该人士透露。

  一份有关查处周建华的材料显示,在调查中发现,其在新余市干部群众中“官声不好,口碑极差”。被发现的问题包括私设“小金库”、生活奢靡人称“茶主任”、强占公房建用于个人娱乐的“周公馆”、道德败坏与下属通奸等。坊间曾流传周建华“养了一条狗、娶了两个老婆、生了三个小孩、分了四套房子、开了五个茶庄”。

  当年11月30日,江西省纪委对其有关违纪问题初核,专案组进驻新余。

  “双规”

  周建华“双规”期间交代了近100单受贿事项,但在其案件移交法院审理后又予以否认

  办案人员首先从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付敏入手。付敏已在数月前被抓,交代了曾向周建华行贿。

  接着,周建华的身边人—司机陈柳辰也被带走。熟悉周建华的人士说,陈柳辰跟随周建华多年,周对其如同自己的儿子。之后,陈交代了周建华的部分受贿细节。

  据介绍,周建华的儿子周德昊(与前妻姚敏建婚内所育)的朋友也被带走。2011年,周德昊的朋友参与经营的金玉满堂酒店开张时,周建华曾让新余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燕电话通知新余市四套班子的人参加开业典礼,最后有17个厅级干部出席,为酒店造势。

  据南都记者了解,该酒店建设过程中,因手续不合法,属于“无立项、无土地、无许可、无规划、无资金”的“五无”项目,为此周建华曾多次与人打招呼。金玉满堂酒店事件因此也成为他落马的导火索之一。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2年1月4日经江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对周建华立案调查并“双规”。同一天,其妻子、儿子周德昊也一同被带走。其前妻姚敏建则保持了自由身,协助调查。最后,周建华在“双规”期间,交代了近100单受贿事项。

  不过,周建华在其案件移交法院审理之后又予以否认。他指出,办案人员曾逼其喝马桶水、扇耳光、压小腿,并以其家人的安危为要挟,逼其交代了不是事实的案情。

  但江西纪委系统一名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说,中纪委对安全文明办案有严格要求,各省(市、区)无论哪一级纪委在执行“双规”期间如有严重违法办案或出现安全事故,该省纪委书记必须当面向中纪委主要领导检讨责任,所以办案组办理周建华这样的高官,尤其会注意方式,且纪委内部也查得很严,会时常抽查监督。

  周建华在法庭上翻供后,网络传出负责周案的江西省纪委案件监察室一室副主任石军英等人也被“双规”的消息,不过南都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石军英目前在正常上班。

  前妻喊冤

  通过网络等渠道公开的举报信标题为《江西省2012年1号大案—周建华巨额受贿案真相》

  2012年5月底,周建华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次年2月,周建华被检察院以涉嫌受贿1400余万元移送法院起诉。

  此后,姚敏建开始为周建华喊冤。她向南都记者自述,2013年2月的某一天,她在院子的信箱里发现一些写满字的纸片,一小块一小块的,有的写在锡纸上,有的写在烟盒背面。她认出那是周建华的手迹。但至于字条来源,她说并不清楚。

  她向南都记者提供了字条拼贴后的缩印件,其中一张落款“周建华”,日期为“2013.2.××(字迹不清)”。另提供了周建华从德安看守所转出的一封手写信复印件,日期为2013年2月21日。

  此前的2月5日,周建华被检察院起诉。

  姚敏建后将缩印件整理成举报信。从去年初开始,这些举报信开始在网络曝光,不过,一直未引起太多关注。

  去年3月苏荣离赣进京,5月,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姚敏建进一步为周建华“鸣冤”,她通过网络等渠道公开的举报信标题为《江西省2012年1号大案—周建华巨额受贿案真相》。

  情势在今年6月14日发生变化。当天傍晚,中纪委通报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副国级高官。周建华家人及律师随即对外称,周建华被“双规”正是来自于苏荣的打击报复,不少网友称其为“冒死举报苏荣而遭报复的反腐英雄”。

  不过,周建华从看守所内流出的上述举报内容,也遭到了外界质疑,焦点之一为涉及苏荣妻子的举报内容,疑为移送司法机关之后添加。

  南都记者另外获得的几张此前未曾公开的周建华手写信显示,在2012年周建华被羁押期间,确曾写过涉及苏荣的举报内容。其写给现任妻子梁某的两张字条,时间分别为“2012年11月17日凌晨”、“2012年12月17日”,均有“揭露苏、李腐败”、“怕我举报影响苏的提拔”等内容。

  但这些字条信件当时只在周建华与妻子梁某之间传递,并未对外扩散。

  11月14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在线访谈时谈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被查的线索,是由巡视获得。

  一名权威人士也向南都记者透露,苏荣被查是中央巡视组在江西巡视期间发现了其腐败线索,其被查与周建华举报没有关系,网传周建华出事前曾冒死举报苏荣,这是周试图将其贪腐问题混淆为政治迫害,捞一根“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