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收入可超六位数”“没有输家,只有赢家”……这些诱人的宣传你信么?反正有人是信了。12月20日,吉安吉州区公安分局透露,该局历时半年多侦办的一起公安部督办特大传销案现已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涉案金额近千万元。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传销公司的骗人伎俩也随之浮出水面。

  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2013年下半年以来,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在吉州区活跃着所谓的“香港某国际贸易公司”,该组织采取“五级三阶制”的模式,以“连锁销售”、“奖金倍增”等极具诱惑性的谎言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大肆发展下线,实属传销组织。

  通过侦查,警方很快掌握了该传销组织的大致网络和主要头目信息。然而,由于涉及人数多,遍及十多个省区,取证更是难上加难。为此,警方秘密摸排,制定侦查方案。侦查员还从已经醒悟离开传销组织的低级别传销人员入手,通过他们指认上线头目,理清传销组织的资金流向以及传销头目的活动轨迹。

  通过审讯,办案民警充分掌握了该传销组织的内部人员结构和主要头目的隐匿地点。为了完善证据,办案民警辗转湖南、甘肃等地。今年6月,办案民警对A级头目刘玉某、刘永某等人上网追逃。6月17日,两名A级传销头目刘某存、刘某昌在甘肃被抓。近1年来,办案人员多次前往甘肃、内蒙古等地追捕,陆续将14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前景看起来很美

  警方介绍,2009年至今,涉案人员刘某存伙同其父亲刘某昌,打着“香港某国际贸易公司”的旗号,以明显高于商品价值的价格“连锁销售”男士西装、皮带和女士化妆品等假冒伪劣产品。而实质上,所谓的“连锁销售”就是以拉人头、发展下线的传销活动,传销人员及传销窝点涉及甘肃、江西、湖北、湖南、山东等地。刘某存宣称,两年半的时间,公司员工收入即可超过六位数。刘某存(目前掌握的该传销组织最高级别)直接发展了贾某梅,刘某虎,李某华,马某琳等数个传销体系,并组织人员在江西吉安、萍乡,湖北荆州、湖南岳阳等地进行传销活动。

  该公司对外宣传的发展前景看起来很美,引来不少人加盟。他们为销售员制定了一份销售及晋升计划。第一个月为公司销售1份产品,对应职务为实习业务员;第二个月就是2份产品,对应职务为业务组长;第三个月为4份,对应职务为业务主任。以此类推,最高职务为高级业务员,提成比率按照职务高低,从15%至52%不等。

  除此之外,刘某存还以所谓的“间接提成”诱导组织成员发展下线,每个进入组织的人为了利益最大化又会辐散出新的营销体系,形成爆炸式的传销模式。该传销组织甚至以无业绩压力,可继承转让职位为噱头骗取新人信任,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此项传销活动。

  郑 辉 本报记者 杜金存 实习生 吴俊宇

  新闻链接

  如何辨别传销

  警方表示,目前有3种主要的传销形式,即“拉人头”、“骗取入门费”和“团队计酬”。

  办案民警表示, 避免误入传销组织,可从四个方面来判断:首先看组织方式,传销组织者承诺给予高回报,鼓励发展他人加入,参加者再用同样方式发展其他人,从而形成上下线紧密联系的传销网络;其次看计酬方式,组织者以参加者发展下线的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以参加者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给付报酬;第三看销售方式,传销是多层次网络式销售;最后看经营目的,传销不以销售商品为最终目的,而以发展人员数量、骗取钱财为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