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江西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规定,调整工商、质监管理体制,将市县工商、质监机构由省级垂直管理改为市县政府分级管理。19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 部分地方将工商、质监整合组建市场监管局,结束多部门监管市场格局。

  政府机构改革 多地皆已启动

  11月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机构改革后,设置工作部门40个,均为正处级。通知要求,南昌市政府机构改革将在12月底完成。记者从南昌市编办了解到,涉及工商、质监等涉改部门的“三定方案”已经确定。将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除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外的职责、南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外的职责整合,组建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南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12月16日,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成立,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列萍乡市政府工作部门,将萍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萍乡市卫生局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萍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职责、萍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职责进行了整合。据悉,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成立,结束多部门监管格局,由之前的食品安全分段监管变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有效解决市场监管过程中多头管理和职责交叉问题。

  本月,九江市也启动了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其中,将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九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由省垂直管理改为九江市政府工作部门。组建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九江市卫生局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职责,九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及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重新组建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九江市政府工作部门,挂九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涉及工商和质监改革模式有三种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目前已公布了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设区市,涉改的工商和质监部门改革模式有以下三种:第一种,合并工商局和质监局,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如南昌市将组建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南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第二种,保留工商和质监两个部门。如宜春市,组建调整的部门为宜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为宜春市政府工作部门,宜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宜春市政府工作部门。第三种,整合工商、质监、药监部门。如鹰潭市,就将鹰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职责、鹰潭市卫生局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职责、鹰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职责和鹰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职责整合,组建鹰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鹰潭市政府工作部门,挂鹰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鹰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鹰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鹰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鹰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记者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