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12月25日电 (记者 王剑)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25日消息,该省吉安市纪委对5起损害群众利益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打老虎也拍苍蝇,当地乡官、村官组团贪污困难户住房租赁补贴、扶贫资金、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被查处。

  吉州区永叔街道高峰坡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秋红贪污住房困难户住房租赁补贴资金案。2008年至2013年,王秋红利用负责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的便利,将本应发给住房困难户的住房租赁补贴资金13680元用于缴纳其个人社保金和其它开支。

  吉州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撤销王秋红高峰坡社区党委书记职务。吉州区永叔街道办事处已按程序罢免王秋红高峰坡社区居委会主任职务。

  万安县沙坪镇长桥村党支部书记邝懋功、主任刘垂平贪污扶贫资金、侵占集体资金和索贿受贿案。2010年至2012年,邝懋功、刘垂平两人采取截留、虚列、造假的手段,分别从老建扶贫资金、拆迁补偿费、村公路维修工程款中贪污、侵占资金51000元。2012年,邝懋功、刘垂平通过违规运作,帮助罗某获得了长桥村皂口山场承包权延长8年的期限。2013年4月,罗某将40000元交给了邝懋功,邝懋功将其中的30000元存入自己账户内,10000元交给了刘垂平,并告知另10000元等割脂后再给。

  2014年3月,吉安市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邝懋功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刘垂平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万安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邝懋功、刘垂平开除党籍处分。

  新干县金川镇金川村党支部书记刘金生、副书记杜友华、妇女主任聂军珍、治保主任裴七根、会计邹春华等人虚开发票套取并私分征地补偿款案。2012年9月,金川村委会向该村花园村小组调借80000元征地补偿款,并用其中的19200元来发放村委干部福利。刘金生、杜友华、聂军珍、裴七根、邹春华等人商定待村委会征地补偿款下拨到位后,以虚开发票的方式做假账,从村委会征地补偿款中把钱套出来冲账,再去归还花园村小组的借款。2013年2月,村委会征地补偿款到账后,刘金生、杜友华、聂军珍、裴七根、邹春华五人采取同样手段虚开发票平账,套取征地补偿款l0000元进行私分,每人均分得2000元。

  新干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刘金生、杜友华、聂军珍、裴七根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邹春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将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吉水县黄桥镇副镇长曾杰贪污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案。2014年3至5月,曾杰利用分管新农村建设的便利,在大桥村新农村建设扫尾工程中,通过伪造合同、虚增工程量等手段,从大桥村委会领取450325元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除支付122973.7元工程款和税金外,剩余327351.3元全部用于归还个人借款和个人及家庭开支。

  目前,吉水县纪委对曾杰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青原区文陂镇西竺村党支部书记夏侯命铃、主任胡大悟、会计邹兆著违反财务管理制度及贪污国家粮食补贴资金案。2010年以来,西竺村用自购票据对每季度不按规定参加环孕检查的妇女进行处罚,共收取罚金10000元,账外运行;向上争取的成品油补贴18992.5元,账外运行;2007年以来,夏侯命铃、胡大悟、邹兆著三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各自名下的粮食补贴面积,共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39035.41元。

  青原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依法判处夏候命铃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判处胡大悟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判处邹兆著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青原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夏侯命铃、胡大悟、邹兆著三人开除党籍处分。

  吉安市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为营造吉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完)

(原标题:江西曝5起损害群众利益案 “苍蝇”组团贪污扶贫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