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林 雍 通讯员 练崇田 黄 金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注定将载入江西交通建设的史册。这一天,随着万载至宜春、萍乡至洪口界、九江绕城、都九高速星子至九江段、寻全高速安远至全南段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万载、安远两个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江西境内一百个县(市、区)全面实现通高速的目标。

  随着“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四千五百公里。同时打通了二十三个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实现了与周边省份的快速对接。

  从望路兴叹,到四通八达;从山水相隔,到携手发展。江西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必将给我省经济社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新跨越

  从“零公里”到“县县通”,

  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彰显江西区位优势

  回首过往,能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现在、展望未来。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设历程,是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为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腹地,区位优势独特。江西作为内陆省份,改革开放之初,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严重制约着江西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迫切需要快捷的高速通道来承东启西,连南通北。

  “交通兴则江西兴”,这是发展的要求、是时代的呼唤、是老区人民最深情的嘱望。面对机遇和挑战,江西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展开江西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卷轴,我们可以看到一幅波澜壮阔的动人画卷,它见证了一段“江西奇迹”。

  1989年,随着江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昌九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江西迈开了打造高速公路时代的第一步。

  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十一五”以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强力推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江西速度”——

  2008年,江西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2000公里。

  2010年,突破3000公里。

  2012年,突破4000公里,实现了98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

  这样的速度给人震撼,这样的成就令人感佩。2014年,我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30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元投资力度,约占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投资的10%。在经济欠发达的江西,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连续跳级”,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的“江西速度”,成为江西进位赶超的突出亮点。 

  仔细梳理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历史,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由点到线,由线再到网的过程。

  1996年以前江西最好的路是二级公路。纵贯南北的105国道和横穿东西的320国道组成“十”字二级公路主网架,承担着南来北往、东来西去的交通重任。2004年,随着温沙高速公路和昌金高速公路的通车,一个“天”字高速公路主网架出现在江西版图上。江西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出省主通道及省会城市至各设区市主通道全部实现高速化的省份。近年来,逐渐形成“三纵四横”(“三纵”具体路线为济南至广州线江西省段、福州至银川线江西省段、大庆至广州线江西省段。“四横”具体路线为杭州至瑞丽线江西省段、上海至昆明线江西省段、泉州至南宁线江西省段、厦门至成都线江西省段)高速公路格局。

  岁月无言,沧桑行过。从“十”字形到“天”字形,再到“三纵四横”,江西高速公路网格局实现了一次次精彩嬗变。

  今天,江西高速公路“县县通”的实现成为建设历程中的又一次新跨越。纵贯南北、承东启西、覆盖全省、通达四邻的高速公路网,使江西左右逢源,八面来风,区位优势凸显。

  新探索 

  高效管理出实招, 机制创新求实效,千方百计解难题    

  在省交通运输厅采访,听到机关干部说得最多的是创新管理模式,探索管理新路子;在各项目工地上采访,听到一线工作人员谈得最多的还是创新管理模式,探索管理新路子。

  高速公路建设的难度,不仅仅体现在与恶劣地质条件动真碰硬的工程技术层面,更难在要善于运用科学管理手段,综合解决规划、管理、资金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上。省交通运输部门正是通过推进统一管理,健全各项制度,运用高效管理出实招,通过机制创新求实效,千方百计破解难题才踏平一处处坎坷,打通一个个天堑。

  “推行‘五个统一’,让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形成一盘棋。”12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厅里推进的“五个统一”成效显著:

  统一项目前期,由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前期工作,提前介入项目设计,积极参与方案研究与决策,加快推进工可及初设报批、专项评估等前期工作。

  统一招标投标,组建招标采购中心,统筹负责工程招标工作。集中组织,统一流程,规范文件;全面推广电子化招投标。

  统一财务管理,建立统一的财务网络支付系统,严格工程计量款支付手续,根据项目办审核意见进行统一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统一纪检监察,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力度,设立项目建设专项巡察机构,统一对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巡视监察,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统一工程技术管理,统一完善项目工程管理规章制度、管理指南、技术规范等标准,全面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工作,着力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创新是一切变化发展的源泉。省交通运输厅对涉及到的各事项集中集约推进统一管理,使项目建设实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管理,确保工程建设优质、廉洁、高效。

  制度完善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为优质高效强化项目监管,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五项制度”。

  针对招投标钻营取巧的问题,制定下发《进一步规范江西省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若干规定》,并大力推广电子招投标,积极防止人为操作评标活动、招投标人相互勾结和围标串标等违纪行为;针对建设市场管理失范的问题,制定《江西省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在全系统大力推行诚信体系建设;针对资质审查随意裁量的问题,初步拟制《交通建设市场从业资质审查管理办法》,努力避免权力过于集中、随意裁量等现象;针对设计变更人为运作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使审批责任更加明晰,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权力寻租;针对养护资质欠规范、市场欠完善的问题,拟制了《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准入管理办法》。

  在项目建设中前期工作、用地指标、资金筹措等难题一直困扰着建设者们。为此,省交通运输厅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特事特办、并联审批”的办法,确保了昌宁、昌栗等高速公路项目顺利开工。

  针对短期内多个项目新开工的情况,省交通运输部门谋定而动、运筹帷幄、精准出招、巧妙应对,留下许多精彩手笔。

  ——在规划调整方面,抓住交通运输部编制《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的契机,将广昌至吉安高速公路项目纳入国家高速网。在用地指标方面,通过列入国家高速网、争取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内建设项目和战备用地指标、优化设计节约用地等方式,解决6.5万亩指标。

  ——在资金筹措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开展银团合作。作为江西交通重点打造的融资平台,江西省高速集团在转变发展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中出“实招”、“新招”,大胆改革创新。一是让已有资源变资金,推动产业资源整合,盘活集团现有土地、能源、广告等存量资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北上广(港)战略”、“总部战略”、“直接融资战略”等措施,全面打通省外引资渠道,2014年度累计融资预计超过400亿元,同比将增长10%。此外,通过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不断拓宽产业领域,发挥资产整体运作效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高速集团又通过与各金融机构共同筹组昌宁、昌栗项目共计166亿元银团贷款,为我省规模最大的银团贷款。省高速集团还与新加坡星展银行、华夏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并进入首都金融圈机构引进天津渤海银行,进入长三角金融圈机构引进了南京银行,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中,江西昌九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名列其中。

  ——在农民工工资管理方面,江西在昌樟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试点,创新农民工工资管理模式,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试点农民工工资管理八项机制,并在国内首创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管理网络监管信息平台,使农民工每月都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2013年12月,江西省委政法委专门召开全省创新农民工工资管理机制推进会,在全省建设领域全面推广交通系统源头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经验,2014年6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简报向全国交通行业推广农民工工资管理的创新经验。

  …………

  这些举措让许多看似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江西交通人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举重若轻中体现出“江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