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平均4天就来一股冷空气 不冷是因为降雨少了

  自12月2日正式入冬以来,造访南昌的冷空气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一股接一股将南昌层层推进冬天的怀抱。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市民都感觉到今年冬天不再是多雨的阴冷了,持续的连晴天气让地处南方的我们也充分感受了一回冬日里阳光的温暖。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市仍将是低温,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平均4天就有一股冷空气

  11月底,一股南下的冷空气带着小雨来到南昌,正式拉开今年冬天的序幕。

  据统计,从12月1日至23日,南下至昌的大大小小的冷空气有五六股,平均每隔3~4天,市民们就要“迎战”一次冷空气。只不过,这些冷空气中,除了11月底12月初的那股最为强劲,带来明显的降温降雨寒潮天气变化之外,其余的大多是冷空气的残余,或是弱冷空气,气温变化上起伏不大,只是在原本就已经是低温的程度上稍微变冷。

  往常,每逢冷空气南下,南昌必有一场冬雨,因此也让人们对南昌的冬季始终停留在阴冷潮湿的印象里。然而,今年入冬以来的降雨却出奇得少。据市气象部门统计,今年12月1日至23日我市的平均降雨量仅为9毫米,而近30年的历史气象资料显示,我市同期的平均降雨量为34毫米,近一个月的降雨量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还不到。

  为何今冬的降雨如此之少?气象专家表示,除了本月初的那股冷空气带来了一定降水之外,其他的冷空气几乎没有带来降水。冬季的空气原本就相对干燥,而今年入冬以来,南昌的水汽也不足,使得无法产生降雨。

  气温比往年同期更低 却感觉更暖和了

  不少市民感觉到,今年冬天降雨少了,晴天多了,气温更暖和了。据市气象部门统计,今年我市12月1日至23日的日照时数达到了143.4个小时,比历史同期104.9小时明显增多。但是,日照时间多了,并不代表气温更高了,记者从气象部门还得到一个数据,从今年12月1日至23日,我市的平均气温为7.2℃,与近30年的历史同期气温8.2℃相比,今年还偏低了1℃。但是,人们明显感觉今年冬天更暖和,这是怎么回事?

  气象专家分析,这与近期持续的干冷天气有关。今年受大环境的气候影响,冷空气较频繁,平均气温虽然比历史同期还低,但是南昌本地暖湿气流少,没有了潮湿阴冷的降雨,使得南昌持续干冷,“干冷要比湿冷体感更为暖和,因此市民感觉今年没有往年冷。”

  今冬初雪难等 应该要到明年

  今天是西方的圣诞节,不过却难见飘雪的影子。最近五年里,南昌冬季的初雪都是落在圣诞节前后。这不仅让人们感受到更为浓烈的节日氛围,也为平庸的冬日里增添了一份浪漫的气息。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市民想要在2015年之前盼到一场初雪,恐怕是不太可能了。受弱冷空气影响,昨日开始气温略有下降,但是最低气温将会在5℃以上,并且没有大范围降雨的迹象。

  这两天南昌的天气都还不错,艳阳高照,气温也一直呈上升趋势,到昨天已经回升达到最高点15.1℃。不过,昨晚受弱冷空气影响,风力略有加大。今天云系有所增加,气温13℃左右。未来几天我市仍将是低温,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丁做尉 记者 陈诗蕾 马悦 实习生 龙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