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4800、4900,当股民们期盼沪指冲上5000点大关时,沪指昨日跌至4620点。今年以来,抱着炒股创富心态,广州丽江花园涌现出不少炒股群。这一幕,8年前便曾发生在丽江花园小区。

  2007年,中国牛市正猛,广州丽江花园也涌现出业主们组织的炒股群。老江是当时一个股群的核心人物,被众人推崇为小区“股神”。而后这8年间,老江的炒股团队解散了,其本人也不愿再过多地谈及“股市”,更推却曾经的“股神”称号,因为“行情好时,谁赚到钱,都可能成为‘股神’”。股潮之中,他学会做一个观察者。如今股市跌宕起伏,谁会是下一个小区的“股神”?

  “这世界本来就不存在什么股神。”老江认为,真正的股市大赢家,不是技术派,而是人性高手,懂得抓住人性贪婪和丑陋的一面。在这场追逐利益的长跑中,多数人或倒下或中途知难而退,但未来还会有多数人迎风而上。

  “股神”

  “小区股群这么多,还没有听其他群有分到红利。”“最多是教他们怎么看K线图,怎么分析涨跌。”

  2015年5月20日,广州雷雨天气,刚处理完事务的老江,穿着一身西服,急匆匆地走进小区售楼处。跟7年前比,五旬的老江两鬓有些许的白头发。当时,他说起股票就像谈自己的孩子。如今,老江不愿多谈。他解释是个人工作的缘故。7年前,他是“无业游民”,有大把时间来炒股。如今,他是小区的物业经理,多谈股市,会给人不务正业的感觉。

  老江“出名”那一年,正值中国股市沸腾的一年。从2007年初沪市开盘报2728点,到6124点,中国股市创造了财富迅速累积的神话,开户数首次达到13838万户,比2006年底账户总数7854 .01万户增加了5983 .99万户。这样的背景下,老江带领着小区部分业主开始炒股。

  “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我给他们做的主要是‘扫盲’。”老江组建的股群“股色股香”有10个人,年龄层在40多岁,除了两名家庭妇女外,其他人都有正式职业。尽管这些人中,不乏博士、金融行业人员,但对股市的基本规则全然不知。抱着要分得牛市一杯羹的心愿,他们和老江走在了一起。

  团很顺利地建成了。成员每人给老江1万元的炒股基金,这些钱是成员们学习完理论后,到股市实操所用。之后的每一天,老江感觉跟上班没啥区别。

  白天,老江观察股市行情。晚上,跟成员们解释分析买哪些股及其原因。尽管当时,老江被成员们称为“股神”,但他指点小伙伴们时,不会具体到买哪只股票,“最多是教他们怎么看K线图,怎么分析涨跌。”除非是有人主动问他哪一只股票的具体情况,他才会发表观点。

  2007年,牛市疯狂,一串串上涨的红色数字,牵动着股民们的兴奋神经。老江和“小伙伴们”也不例外。2007年初到10月,每个月盈利10%左右时,老江就会给“小伙伴们”分红利,截止到当年10月,共分了7000块钱的红利。这令小伙伴们颇感得意。“小区股群这么多,还没有听其他群有分到红利。”一名小伙伴当时对南都记者如此说道。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不久就戛然而止。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进入寒冬之年。股市大跌,熊市来了!“一熊就是五六年啊。”老江感叹,还好,这之前,“股色股香”就解散了。团队解散之前,老江已归还了每个人1万元的本金,并跟每个小伙伴说,“团队散了,如果大家想继续玩,就自己炒吧。”

  8年之间,老江和“小伙伴”联系越加少了。有的人离开了丽江花园,甚至离开了广州。虽然老江没能和小伙伴们一直在股市中走下去,但他觉得彼此都不亏欠,因为建群之前就曾建立口头“契约”:无论是赔是赚,大家彼此不会埋怨,“我们的目的不是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