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状元夏子哲理科状元夏子哲
文科状元虞筱隽文科状元虞筱隽

  天圆网讯 2015高考成绩哪家强?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拔头筹。来自该校的夏子哲以715的高分摘得江西省理科桂冠,而同属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虞筱隽与来自上饶婺源天佑中学朱攀以637分并列获得江西省文科第一名。这样的成绩已经不能用“学霸”形容,可以谓之“学神”!“学神”是如何炼成的?6月23日,记者采访到了师大附中的这两位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听听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傲人取得佳绩的。

   理科状元夏子哲:学习要懂分析和总结

  “最重要的还是要懂得分析和总结。”夏子哲已经不是第一次拿第一了,这样的高分他已经拿到手软。不少人会发现,这位带着眼镜肤色有点黑的同学有点面熟,对的,他就是三年前的南昌中考第一名!他有什么学习诀窍?“实际上学习也也没什么秘诀,对于习题我觉得是要做,但是不能大量的做,适当就好。学习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把错的题目集中在一个‘错题本’上,但是在我看来,‘错题本’不能叫‘错题本’而是‘个性笔记本’。”夏子哲告诉记者,这本本子上虽然记录的题目可能是别人看来很幼稚的题型,对自己却非常有用。除了题目,还可以把自己喜欢的解题方法记录上去,“这些解法对写题有很大的启发,细读这些方法后,再分析出解题的规律,才是这本本子的作用所在。”

  “我几乎从来没超过晚上11点睡觉,在初中的时候一般9点就睡。”在常人的思维中,学习好就要刻苦,刻苦就要头悬梁、锥刺股,而夏子哲却不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因为怕隔天上课起不来,所以从小他便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高一、高二晚上基本在10点就睡觉了,而高三作业再多也不会让自己在11点后睡觉。“在高考前几天,更不能熬夜。”好的作息时间也给了夏子哲好的学习分配时间:“我觉得给每个学科分配学习时间也非常重要,比如你再不喜欢的学科,也不能一点都不看,要在保证强项的情况下,改善自己的弱项,在学科间保持一个平衡点。”

  考了715分,在他的预料之中。高中三年来,夏子哲都是在班上的班长,在老师眼里,他不仅学习好、爱思考,在兴趣爱好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绩,吹萨克斯过了九级,羽毛球、游泳都是强项,他的综合素质确实非常高。

  文科状元虞筱隽:从来没找老师补过课

  高一高二时成绩并不算好,到了高三才见起色,虽然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20名以内,但从来也没拿过第一名,虞筱隽,就这样在不声不响中夺得文科全省第一的成绩。“可能我有做高考试卷的天分。”一头利落马尾,眼神活泼的虞筱隽非常幽默,她告诉记者:“我的成绩算是比较稳定吧,比如地理不管卷子难不难,别人拿90多分我是80多分,别人拿60多分,我还是80多分。”对于此次夺冠的成绩,她倒比较镇定,她也没觉得自己是“学霸”。

  她从来没找老师补过课,她更喜欢的是自己琢磨试题,查漏补缺。“比如说做一套试题,我会反反复复地做,把错题来来回回地想清楚。我从来都不搞题海战术,而是先吃透一套题再做下一套。”在她看来,如果非要说自己学习上有什么秘诀,那就是爱思考。“如果不是完全没有头绪的题目,我都会先自己多想一想,而不是去问老师。”

  虞筱隽可一点也不偏科,她的高考数学单科分数高达146分,一改文科生理科成绩弱的特点。虞筱隽说,学数学她没有什么过人的技巧,可能只是练习得多。“高考前那段时间我每天做一张卷子,而且一定会把每道题的来龙去脉想清楚。”

  虞筱隽是个非常可爱的女孩儿,说话间嘴角露着笑意。她也是个文艺女青年,从小学习扬琴和素描,多才多艺。弹扬琴和画画,也是她日常生活中排解压力的主要方式。“平常有空提起笔就会画,经常在草稿本上涂鸦。”她笑着告诉记者,在做卷子走神的时候,甚至会在卷子上画画。同时,她也是个动漫迷,最喜欢的漫画是虚渊玄的《Fate/Zero》。(首席记者 徐景)

相关新闻:

2015江西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文科528分理科540分

江西高考成绩6月23日公布 文理科状元均出自南昌

江西600分以上考生5741人 本科计划招生1104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