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停车场一般是用于缓解小区路面停车而设计,然而湖口县江新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建成了几年却一直没能投入使用,反而因常年积水被业主戏称不能停车只能停船的“威尼斯停车场”。

  常年积水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5月9日天气晴朗,浔阳晚报记者来到江新小区,整个地下停车场依旧积了几十厘米深的水,而且水面上还漂浮着许多生活垃圾,有些垃圾一看就能发现浸泡了很久,在地下停车场的墙面上还留下了几道退水后的印记。

  江新小区是湖口县的安置房小区共有506户业主,2014年开始逐渐有业主入住,2015年地下停车场建成,但业主却发现仍然没有办法将车停进地下停车场,因为里面常年有积水,车辆根本无法进入。

车库内积水有几十厘米深。车库内积水有几十厘米深。

  “我们住进来之后,地下停车场就有积水,到现在几年时间过去了,停车场里还是积水,车辆根本就停不进去。”小区一位业主告诉浔阳晚报记者,由于停车场没有办法停车,所有业主的车辆只能停在小区地面上的停车位和道路两边,弄得小区的道路交通比较拥堵,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

  除了造成小区道路拥堵和容易发生车辆擦碰事故外,停车场的积水也成为业主的心头病,因为积水还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和安全等诸多问题。

  “地下停车场里的积水时间比较久,再加上垃圾比较多,夏天的时候只要靠近停车场附近就能闻到一股臭味,而且小区的蚊子也特别多。”业主说,一些小孩子还经常趟着脏水跑到地下停车场去玩,不但容易传染疾病,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多次反映过此事,但几年了没有任何部门过来处理。”这位业主表示,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彻底解决此事,不要让这个问题一拖再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

车库入口积水也很深,垃圾漂浮。车库入口积水也很深,垃圾漂浮。

  地下停车场尚未通过验收?

  地下停车场建成这么长时间,为何还会常年积水?浔阳晚报记者找到江新小区的物业,据一位柳姓经理介绍,物业公司的责任就是管理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建设存在瑕疵,他们并没有办法去处理,而且就地下停车场积水一事,他们也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过此事。

  “地下停车场的地势比较低,只要一下雨,水都会流进停车场,而停车场又没有办法排水,只能通过排水泵来抽水。”柳姓经理说,按照相关设计,停车场的排水泵应该是自动泵,但不知道为何建成之后却变成手动泵。

  据柳姓经理介绍,自动泵可以根据地下停车场积水深度自动排水,而手动泵则只能通过人工去开关排水泵,而很多时候下雨都是深夜,物业公司根本没有办法24小时安排人员开关排水泵。

  “这个问题肯定要找施工方,他们当时没有按规划施工,而且这个地下停车场还没有通过验收,也没有交付给物业进行管理,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柳姓经理说,因为这个地下停车场的事情,还给小区的管理带来很多麻烦,他们也希望能尽早解决此事。

  随后,浔阳晚报记者又找到江新小区的施工方——九江联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蒋姓负责人表示,地下停车场确实由他们公司所建,而且已经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但抽水泵则不归他们公司负责。

  “我们建筑公司一般只管基础建设,也就是做毛坯房,而照明、抽水泵等设备都不是我们来安装的。导致地下停车场积水的原因有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还需要具体检测。”蒋姓负责人说,他们公司已经安排了工程人员前去调查造成积水的原因。

  地下停车场到底有没有通过验收,为什么当时没有按照规划设计安装自动排水泵,停车场积水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浔阳晚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记者梅俊/文 徐田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