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发布端午节期间交通安全预警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熊丰)公安部12日对今年端午节期间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后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提示,端午节假期我国将迎来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据研判,今年端午节期间假期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高考、中考结束后旅游需求旺盛;一些地方将举办大规模庙会、赛龙舟等活动,农村道路的通行压力和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端午节假期恰逢世界杯足球赛,比赛时间大多集中在夜间和凌晨时段,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风险显著增大。此外,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端午节期间,我国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与假期出行高峰时间叠加,给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自驾车出行应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确保运行良好;观赛同时牢记交通安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车行经农村道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遇急弯陡坡、长下坡等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