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郭军 摄网上逃犯找民警询问车次“露马脚”被刑事羁押 郭军 摄

  中新网东莞6月12日电 (郭军 赵雅婷)“本来,就是想问问车次,没想到被铁路民警抓获。”6月12日,网上逃犯文某在东莞火车站乘车时,向民警询问车次的情况时,被民警看出破绽,并被抓捕归案。

  当天下午15时许,东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郭建铭正在车站石龙侧广场巡逻。一名青年男子犹豫了很久,上前询问:“我想坐火车回湖南长沙老家,请问开往长沙的列车在哪里进站上车?”民警郭建铭回答说:“请出示你的车票,我要看看你乘坐的具体是哪一趟列车,才能详细告诉你。”该青年男子一听要查看车票、证件,立刻后退了一步,有些不情愿地说:“算了,我自己去看看。”简单的对话,让有丰富侦查经验的郭建铭察觉到年轻男子的异常。

  正当青年男子迈开大步欲走远时,郭建铭反应神速,一个箭步上前揪住该男子,让他出示车票和身份证。该男子还想挣脱,在不远处值勤的特保队员见状立即赶来协助盘查。随后,该男子极不情愿地掏出了车票和身份证,民警通过上网比对,发现该男子因涉嫌诈骗罪被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网上通缉。民警和保安立即将男子押回派出所接受审讯。

  经过调查了解,1996年在长沙出生的文某,在今年3月18日以冒充房东委托人的方式,诈骗受害人胡某某人民币12725元。案发后,嫌疑人文某一路向南逃跑,潜藏在东莞工业区一带打工。三个月过去了,嫌疑人文某本以为事情没有暴露,加上又快过端午节,警察不会追那么紧了,就想乘车回家看看,没想到乘车途中,只是询问铁路警察车次情况,自己网逃的身份就被揭穿。目前,嫌疑人文某已经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刑事羁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