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9月3日电(吴亚芬 通讯员谭潭)又是一年开学季,各大高校纷纷开启了迎新模式。19岁的杨烨天今年被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类录取,虽然是新生,但他对南昌大学却一点都不陌生,因为他一家子和南昌大学都颇有渊源。

左二开始依次为杨烨天的奶奶、杨烨天、杨烨天的爸爸(王熛鑫摄)左二开始依次为杨烨天的奶奶、杨烨天、杨烨天的爸爸(王熛鑫摄)

  “我们祖孙三代都是南大人。”刚到学院的迎新点上,杨烨天的奶奶就激动地说到。原来,他的奶奶是南昌大学化学系的老教授。1980年,她和老伴一起到南昌大学前身,原江西大学工作,一直到2007年才退休。“在南昌大学工作期间,可以说是我这一生最辉煌的时刻。”回忆起在校工作的点点滴滴,老人脸上挂满了笑意。

  杨烨天的父亲也是南昌大学的校友,他1988年考入原江西大学化学系,到今年已经整整30年。杨爸爸说,来到校园里,看到这些孩子,也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不过南昌大学与他上学那时候相比,有了很大进步,所以孩子考上了南昌大学,他作为家长十分开心。

  杨烨天本人也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他说:“从小爷爷奶奶就跟我讲大学里的事,知道我被录取后,他们更是一个一个以校友的身份给我进行了全方位介绍。我的小目标是先拿下奖学金,学好专业知识,多参加一些专业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