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使用假币严重干扰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是大家深恶痛绝的“经济毒瘤”,为严厉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为,信州公安经侦大队深挖假币犯罪线索,深度研判追踪,侦破一起本地制造假币案,涉案价值数万元,有力震慑假币违法犯罪,维护经济秩序平稳发展!

  一室一厅,一张床、一部电脑、一台打印机、散落一地的快递单......谁都没想到,这样一个看似正常普通的出租房,居然是一个专门制造假币的窝点。11月28日12时许,经侦大队一举将这个窝点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缴获大量假币成品、半成品和制造假币设备。

  10月下旬,经侦大队民警在日常工作中获取一条重要案件线索,发现辖区内有人通过特殊渠道购买制造假币的原材料试图制造假币。随后,经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工作,与时间赛跑,晚一天侦破,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假币流入市场。经前期缜密侦查,民警很快锁定假币制造窝点。11月28日,民警果断采取行动,来到制造假币的出租房,迅速破门而入,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制服。经过搜查,在屋内发现大量20元面额的假币成品、半成品,涉案金额数万元。现场同时发现电脑、打印机、烫金纸、切割刀等作案工具。

  ←

  作案工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程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制造假币的违法犯罪事实。初中毕业后,程某开始四处打工,电焊、美发、做鞋.....尝试过很多工作。去年10月份,程某回到上饶,开始在火车站周边卖鸡腿。今年8月的某一天,程某在火车站站台卖鸡腿的时候收到了一张20元钱的假币。回到家里,程某很是懊恼,可经过一个奇特的脑回路后,却让其看到了“商机”:“对呀,我也可以买点假币来用嘛。”程某立刻打开电脑,尝试从网上寻找假币“货源”。因各种原因,程某买假币未果。随着贪欲的不断滋生,程某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与其四处买假币,不如自己制造假币。于是,程某便到火车站附近租了一个小的一室一厅,购买了电脑、打印机、防伪纸、专用油墨等工具,又从特殊渠道找人买来20元纸币的电子母版,一切准备就绪,在不断测试,反复调整后开始制造假币。

  作案工具

  →

  制造出假币后,程某本想大肆转手贩卖,获取暴利,却因制作粗陋,无法出售。程某遂决定自己将假币用于消费,同样效果不佳,仅侥幸用出几张。为改进制造假币工艺,程某又从其他渠道买了一个更好的母版,测试了一下,新制造的假币比原来的版本更清晰、更逼真。程某正打算放开手脚大干一场,谁知新的母版还没来得及正式投入使用,就被民警抓获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因涉嫌伪造货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以为造假币是个“商机”

  奈何“商机”瞬间变“伤机”

  在此也给大家提个醒儿

  收取纸币时仔细查验

  让他们无路可走!

  1、制造、贩卖、购买、使用假币,干扰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是一种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

  2、群众要自觉抵制假币,明知是假币还继续使用是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以15日行政拘留。

  3、在进行现金交易时,无论面值大小,牢记“一看、二摸、三听、四测”口诀鉴别假币。一旦发现不小心收到假币,请及时交给银行或报警,不要让违法分子逍遥法外。

  来源:信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