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凌晨3时18分,江西高速交警直属二支队第五大队巡逻民警在杭瑞高速公路鄱阳湖大桥上(江西省九江市境内)处置一起违法停车时,发现一名男子正在驾驶座上睡觉,民警打开车门后闻到很重的酒气。在民警将其叫醒后,该男子一看是交警,于是开始了一出自己“无辜”的表演。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该男子一再声称“是朋友开车送自己到这里,自己只是在车上睡觉,没有开过车”。这名驾驶员的“表演”可谓十分拙劣,这可是在高速公路鄱阳湖大桥上,当时路段桥梁和隧道连接在一起总共长达7公里荒无人烟,“朋友把自己送到高速公路上又走了,自己只是坐在车驾驶座上睡了一觉”,这些说辞缘由实在不合乎常理。

  随后,民警对男子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值达到74mg/100ml,同时通过调取该车沿途经过的高速公路监控卡口,可以清晰的看到该车驾驶员正是这名男子,而且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

  在清晰的监控卡口镜头面前,男子无法狡辩,只好转变态度承认了自己喝酒后开车的事实。原来,该男子曹某晚上和朋友一起聚餐喝了约二两白酒另加两瓶啤酒,在深夜驾车返回家的途中酒劲发作困倦,干脆直接把车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睡起了觉。高速交警部门依法对当事人曹某高速公路违法停车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两项违法合并处罚1700元、驾驶证记18分并暂扣六个月,曹某的B2准假车型驾驶证也因此被降级为C1。酒驾成本

  饮酒驾驶

  条件:酒精含量

  20mg/100ml—80mg/100m(不含)

  直接成本 

  =

  驾驶证记12分+

  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1000元以上2000 元以下罚款。

  再次饮酒驾驶

  条件:酒精含量

  20mg/100ml—80mg/100m(不含)

  直接成本 

  =

  处10日以下拘留+

  1000元以上2000 元以下罚款+

  吊销驾驶证。

  醉酒驾驶

  条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

  直接成本 

  =

  约束至酒醒+

  吊销驾驶证+

  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追究刑事责任。

  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 

  =

  处15日拘留+

  5000元罚款+

  吊销驾驶证+

  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 

  =

  约束至酒醒+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追究刑事责任+

  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

  直接成本 

  =

  追究刑事责任+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终生禁驾。

  还有经济社会成本,请敬畏!!

  为遏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肇事肇祸多发问题,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2019年初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关于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常态长效、综合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酒后驾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醉驾更是涉嫌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大。中秋节将至,亲朋好友聚会增加,酒驾醉驾易发多发,公安交管部门将开展统一行动,严查严管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开车勿贪杯,勿心存侥幸,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

  | 来源:江西高速交警二支队第五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