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来,来……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祖传秘方

  包治百病

  ……

  ”

  经常逛街的小伙伴是不是对这些语言很耳熟?没错,那些骗人的广告往往都是用的这些词语。

  世上哪有什么灵丹妙药!!!

  多一分警惕,少一点上当!!!

  这不,前天咱们定南就有婆婆被骗了~

  ☟☟☟

  行骗过程

  9月15日11时许,有群众报警称,自己妈妈在旺家乐附近被一男一女以兜售祖传药的方式骗走钱财。

  接警后,定南县历市派出所民警迅速前往调查。经向当事人了解及调取周边监控,很快锁定了嫌疑车辆。15时许,办案民警赶赴龙南,在一宾馆内将嫌疑人黄某某(男)、黄某某(女)抓获。

  破案时,距群众报案仅仅过去4个小时·······

  (民警缴获的假药)

  经查,福建籍黄某某(男)、黄某某(女)相约9月15日一早来到定南县旺家乐菜市场行骗。

  黄某某(女)在菜市场摆摊,免费发放一些草药,吸引过往老人,随后又以草药不足为由,哄骗老人至不远处的偏僻小巷。此时等候在此的黄某某(男)拿出几瓶药酒,称自己的药酒(实则为姜黄、蜈蚣等配制)都是由祖传秘方研制而成,能有效治疗风湿、关节炎、肩周炎、腰椎盘突出等各种疾病。神乎其神地吹嘘吸引老人纷纷上前把该药酒涂在自己的虎口上。在姜黄及其他药物刺激下,擦拭药酒的皮肤微微发热,不明所以的老人还以为药物发生了作用,直呼有效。

  对于黄某某(男)、黄某某(女)认为没有钱的老人,就拿另一瓶药水(实则碱、盐水、小白花蛇泡制)擦一下他们的虎口(说是解药,洗掉之前涂在虎口上的药酒,否则手就会烂掉)后就让老人走。对于他们认为可能骗得到钱的老人就让他们伸出舌头进行检查,继续以“老人阴气过重,需要吃其他药才能化解”等为由哄骗老人吃或者购买所谓的上百元一颗的“祖传药丸”(实则嫌疑人事先在药店买的六味地黄丸)。老人吃完药后,嫌疑人便采取“要交钱后才能得到解药擦虎口,不擦解药老人的手就会烂掉”和“他们可以施法让不给钱的老人家破人亡”等手段威吓老人拿钱,见老人被唬住,就让老人回家拿钱来换解药。

  刘婆婆因有风湿病,在黄某某(男)的鼓吹下,花了120元现场吃了一颗尝试后,因害怕没涂解药,又回家拿了3000多元现金准备来购买解药,幸亏被儿女发现异常拦住报了警。

  目前,黄某某(男)、黄某某(女)已被定南县公安治安拘留,案件还在深挖中。

  警方提醒,老年人普遍都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比较关注,也愿意在保健品等上投入。其实除了以包治百病、民间偏方的噱头来诱骗老年人以外,下面这几种情况老人也很容易上当,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揭秘五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

  1

  打免费牌

  街头经常看见一些穿着得体的年轻人们拦路给老年人们免费发放礼品,或是热情邀请老年人免费去体验。不要钱就能得到东西,或是不要钱就能体验一把贴心诊疗服务,对一些老年人来说,是个经不住的诱惑。虽说有一些老年人不愿承认是冲着礼品去只是想试试看,但结果常常是进去了就出不来。最后落到了受骗的结局。

  2

  打高科技牌

  高科技给现在生活带来了巨变。骗子们也意识到这点,于是一些能“包治百病”的治疗仪或是利用“高科技”研发出来的“高效营养补品”等横空出世。因为打的是高科技旗号,一些老年人们很难甄别其真实性。骗子们的游说,更让他们深信不疑,上当自然不可避免。

  3

  打情感牌

  骗子们深知城市中独居的老年人很多,他们与子女平时沟通少,缺乏情感上的交流。骗子们正好利用这一点,大打情感牌,增近与目标的情感,使之信任,从而达到行骗目的。

  4

  打高额回报牌

  这类行骗主要体现在金融理财方面,骗子们往往开出的盈利都比同行业要高,诸如投入10万元一年获利15万元,算算利息比银行和一般的理财产品都高多了。一些老年人受不住高息的诱惑而投资,结果常常血本无归。

  5

  打恐吓牌

  “您的银行账号参与洗黑钱活动,您已被公安部门列为网上缉拿对象,请速打款至……”“您的某某出车祸了,现在正在医院就治,请速汇钱至……”骗子们利用这些恐吓的方式进行诈骗,往往很容易一下子将老年人“诈”蒙了,从而一味听从骗子摆布。

  记住这6种防骗方法

  别让他们再被骗!

  ↓ ↓ ↓ 

  6种老人防骗的方法

  1、打好预防针。子女平时要有意识地将报纸、电视上看到的诈骗案例告诉老人,让他们对此有所了解,将来遇到类似情况时能有所防范。

  2、多关心老人。不少骗子就是利用了子女对老人关心不够这一点,大打亲情牌。所以子女们应该常回家陪陪老人,多打个电话陪他们聊聊天,精神世界得到了满足,老人们也就不容易被骗子的花招给忽悠了。

  3、把钱存银行。独居的老年人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首饰、存折和其他贵重物品,不要将存单、账号、密码等记在本子上。

  4、遇事找人商量。当接到陌生来电,无法辨别事实真相时,一定要打个电话问问子女,或者找街坊领居一起商量,人在慌乱的时候更缺乏理智。

  5、别什么讲座都听。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生病了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买药要到正规的药店去买。

  6、不贪图小利。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贪小便宜,不轻信他人谎言,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来源:定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