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上加装遮阳伞,你以为只是多了一个大伞,可以为你遮日避雨。NO.....其实,增加的是风险和隐患!!!因为,每年因电动车加装遮阳伞、遮雨篷导致的交通事故多达百起。
所以,铅山公安交警一直重拳出击开展“五车”专项整治行动……正值祖国70华诞之际,这项行动,迎来了一位铅山小小市民的给力支持!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警察叔叔,我带您去几个地方",9月30日晚上,一位12岁的小朋友跑到正在狮江大道辛弃疾广场执勤的铅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铁骑巡逻中队的民警身边,拉着民警的衣角小声地说道。

  民警跟随其来到一条巷子,巷子里停放着4辆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小朋友立即指向电动车上的遮阳伞,“警察叔叔,来这里,您看这不是你们要拆除的遮阳伞吗?”小朋友称,他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有关摩托车、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危害的宣传,平时父母也会告诉他关于安装遮阳伞的危害,所以看到这些停放的电动车都装有遮阳伞,便第一时间告诉了警察。

  民警在拆除完遮阳伞后,小朋友又带领民警来到了另一条巷子,巷子里的电动车上也装有遮阳伞,一圈下来,民警拆除了15副遮阳伞。令民警很惊讶的是,跟着小朋友所指的路线走,总是能发现装有遮阳伞的车辆。民警询问小朋友原由,这才发现,原来,这几天小朋友都在观察,他和小伙伴们相约走街串巷,通过多次观察,记下了经常停放装有遮阳伞的车辆的地点。

  小朋友的行为得到了民警和周边市民的肯定,当民警询问小朋友姓名时,小朋友却说:“做好事不留名,这是我应该做的!”

  少年强则国强,

  小小铅山少年,用行动支持铅山的“五车”专项整治,少年尚且如此,成人更应反省!加装遮阳伞,不应只图一时的享受,这些隐藏的危害,一定要铭记于心!

  一、加装遮雨篷或遮阳伞会遮挡视线,转弯时会导致后视镜内看不清楚车后情况;另一方面也遮挡了后方骑车人的视线,容易引发事故。

  二、加装的遮雨篷或遮阳伞改变了车辆原始结构,电动车的高度宽度发生变化,突发情况下骑车人掌握不好容易发生碰擦,每年电动车与机动车,电动车与电动车之间发生的碰擦事故占年总事故量的20%。

  三、遮阳伞或遮雨篷加装在车前部,无疑是一把“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这把“刀”可能刺穿驾驶员的心脏或颈部,危及生命。

  四、加装的遮雨篷或遮阳伞加大了车辆的风阻,等于给电动车加了一个“帆”。下雨天,尤其是风大的时候,车辆会很难控制,摇晃得厉害,易导致车辆失去平衡,发生交通事故。

  五、转弯的灵活性变差。车身改装,由于风力、体积等的变化,在转弯时不好控制。

  六、增加交通事故的伤亡率。一旦发生碰撞或者是侧歪,由于有雨篷遮挡,驾驶人不容易跳车,易增加交通事故的伤亡率。电动车加装雨篷后,由于电动车车身轻,行驶状态不稳定,如果遇到大风或者大型车辆会车等高速气流,电动车就会随雨篷的飘动而左右摆动,如果不能及时躲避或者注意力不集中,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另外,雨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出现前档透明布老化模糊、伞体下降、走位等现象,可能遮挡骑车人的视线。

  铅安君提示

  雨篷安全隐患多;

  挡视线,风阻高;

  盲区大,重心偏;

  稳定差,易事故;

  文明驾驶需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