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夏季节,是市民因误食毒蘑菇而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发期。昨日,记者从省儿童医院获悉,高安有一家人因误食毒蘑菇而中毒,最终导致2人死亡的悲剧。记者从南昌市多家医院相关科室得知,今年均有接诊误食毒蘑菇中毒的病例,且多为家人同食。但相比于往年的案例数量和中毒程度,整体趋势好转。医生再次提醒市民,无论何种野生蘑菇最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采摘食用,一旦中毒严重,将危害到生命安全。

  痛心

  误食毒蘑菇造成两人死亡

  昨日,记者从省儿童医院肾内科获悉,6月11日,高安一家四口(包括1名老人,3名儿童)因吃野生蘑菇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腹痛、便血情况,被分别送往医院救治,医生诊断其为食物中毒。其中,61岁的老人和他2岁的孙子抢救无效死亡。老人的2个孙女经血液灌流抢救,目前脱离了生命危险。

  警惕

  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该院急诊科副主任熊华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一共十余位因食用蘑菇而中毒的患者,都是近两个月过来的,主要是以急性胃肠炎型为主,症状为呕吐腹泻。其中也有一个肝功能受损。但并没有很严重。去年,因误食蘑菇中毒的成年人死亡数就有5人,今年已经比以往好多了。”

  “上个月中上旬,来了一位误食毒蘑菇中毒的59岁女性,她来的时候神志不清,处于昏迷状态,但好在经过近两天的抢救,已经恢复出院了。”省人民医院急诊科ICU主任聂详璧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也接诊了一位因误食毒蘑菇而导致肝功能衰竭的患者。”

  “县级医院会更多一些,严重的才会送到我们大医院来。不过蘑菇中毒患者每年都在减少。”南大二附院急诊科主任吴利东说道。

  谨记

  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

  “春夏季节,雨水充沛的时候,野生蘑菇生长茂盛,正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中毒程度和野生蘑菇的食用量有明显关系。我们建议不要采摘食用任何野生菌,有些老人家靠着经验采摘,这样仍然是不太可取的。野生蘑菇的毒性通过肉眼很难判断,最好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熊华威提醒道。

  同时,省儿童医院提醒市民,流动地摊上的蘑菇,特别是不认识的蘑菇,千万别买。若吃完蘑菇后的10分钟至两小时内出现无力、恶心、呕吐、腹痛的症状应及时就诊。前往医院路上,也可带好蘑菇样本或残留物,方便医生对症解毒。在赶往医院时,可想办法催吐,但若是已经产生了意识不清醒的状态,则不能催吐,防止发生堵塞窒息。

  来源:江西省儿童医院、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