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领导主动加你微信

  叫你帮忙办私事,

  你是不是会受宠若惊?

  千万别只顾着高兴,

  这是骗子在向你伸手……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冒充领导,请求受害人帮忙办私事,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受害人损失巨大。广丰区也发生2起该类案件,请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警惕。

  01

  冒充镇党委书记实施诈骗

  2020年10月8日,广丰区某企业张老板收到某镇党委书记添加微信的请求。见是领导相邀,张老板高兴地同意了,并在微信上与书记聊了几句,书记对他的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比较关心。

  次日中午12时许,书记通过微信联系张老板,称他有一笔资金需走一下张老板的账,让张老板提供个银行账户给他。于是,张老板就发了一个自己的银行账户给对方。不一会,对方发来一张截图,显示他已经通过银行转账30万到张老板的账户上,但张老板未收到该款项,就问对方,对方称可能要延时24小时到账,但他的朋友急着要,叫张老板帮忙先转给他朋友。张老板听书记这样说,而且钱已经转出来了,只是帮忙垫付下。于是就按照书记的要求,将自己的30万转到书记朋友的账户上。到了13时许,书记又通过微信发来转账给张老板银行账户40万的截图,但也要延时到账,叫张老板再帮忙垫付下,张老板又按照书记的要求转了40万到书记朋友的账户上。转完账后不久,对方又提出帮忙转账100万的要求,张老板感觉不对劲,就电话与书记联系,发觉自己被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报后,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并成功冻结了其中一个涉案账户的40万元资金。目前,该案尚在进一步侦查中。

  02

  冒充街道办主任实施诈骗

  10月17日,一微信号向某居委会干部刘某申请加为好友。刘某见该微信头像是其所在街道的街道办主任,就同意了加为好友的申请。10月19日上午8时许,“主任”微信联系刘某,叫刘某安排2万元钱,刘某没多想就转给对方2万元。随后,对方又叫刘某转2.8万元到另一个账号,刘某照办了。2.8万元转出去后,对方又要求转钱,刘某才惊觉起来,语音通话联系对方,对方拒绝并被拉黑。随后,刘某发觉自己被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报后,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调查,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

  警方提醒:如遇到自称领导通过短信、微信、QQ、钉钉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人和事的细节问题,最好谨慎核实、确认。在未确认真伪的情况下,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广丰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