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昌江法院顺利执结43件涉民生案件,

  将129万元执行款交付到申请执行人手中,

  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01

  基本案情

  景德镇市某某置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手续审批等多种原因造成300余户房屋逾期交付,经过昌江法院判决后,该置业公司需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目前已有43户业主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涉及逾期交房违约金约129万元。

  02

  执行情况

  昌江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后,承办案件的执行员考虑案件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将该案作为系列案件处理并且制作专项电子档案,第一时间实地走访并电话、微信、短信进行实时沟通,多次约谈43户业主和被执行人。根据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的理念要求,该院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行:

  一是在执行调解过程中有购买车位需求的业主,双方本着自愿原则签订购买车位协议,以逾期交房违金折抵部分车位购置款。

  二是双方当事人自愿签订执行和解协议,业主免收垫付的诉讼费用以及迟延履行金,被执行人景德镇市某某置业有限公司主动履行逾期交房违约金义务。

  三是对于没有意愿进行调解的业主,开发商主动将逾期交房违约金汇入法院专项执行账户。通过以上多种方式相结合,最终顺利执结43件涉民生案件。

  03

  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涉民生案件,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如果不妥善处理,可能会影响社会和谐,甚至可能会引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执行这类案件,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执行员多次找企业法人代表以及大股东谈话,多次进行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取得了企业和业主的信任与理解。

  二是注意规范执行行为。在执行时,该院执行员依法将以该公司为被执行人案件并案执行,确保业主利益得到公平公正保障。

  三是面对涉案人数众多,执行员不曾有任何消极对待的情绪,采取多种方式,完成与多方主体的沟通联系,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最大程度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主动执行、积极执行,快捷高效地实现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来源:昌江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