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江西余干发现江豚遗体:尾巴被地笼缠住 已高度腐败

江豚尾部被废弃渔具缠绕  央广网  图江豚尾部被废弃渔具缠绕  央广网  图

  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一只江豚死亡,其被发现时尾巴被绳子缠住。余干县渔政部门回应称,该江豚遗体已高度腐烂。3月29日,澎湃新闻从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获悉,此前接到了余干县渔政部门的汇报,但汇报仅提到江豚遗体已经高度腐烂,未提及江豚尾巴被绳子缠绕。“刚看到了(县渔政部门发来的)江豚遗体的照片,才发现江豚尾巴被绳子缠住,”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渔业资源室张姓主任称,既然江豚尾部被绳子缠住,“这个肯定是有原因的”。该研究所稍后将派人去现场察看,弄清楚江豚死亡的真正原因,“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余干县动物保护志愿者袁先生介绍,今天早上7点半左右,他和其他志愿者在该县鄱阳湖区大沙坑水域巡护途中发现一具江豚遗体,身长1.28米,宽约0.28米,“被地笼(绳子)缠住了尾巴,地笼是渔民捕龙虾的,(江豚被缠住后)不能逃脱”。该县鄱阳湖区联合巡逻执法点负责人回应,江豚遗体已高度腐烂。据央广网消息,中国长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在地球上生存超过2500万年,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和鄱阳湖等水域。另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今年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长江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