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电信网络诈骗违法活动猖獗

  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一起打赢防范网络诈骗这场人民战争

  今天,警方将多发的电诈案件进行梳理

  给大家再提醒、再预警

  ↓↓↓

  贷款类诈骗

  此类诈骗的受害人多为想要贷款的人士,骗子借着无抵押贷款为幌子,用服务费、手续费、资料有误、证明有还款能力等各种理由让被害人把钱转到其指定账户,骗取受害人钱财。

  以受害人温某为例:2021年4月3日,家住宁都县梅江镇温某来到刑侦大队报警称:2021年4月2日晚上,其通过浏览器下载了网络贷款APP“2021版”,贷款成功后该APP提示卡号错误要求联系客服,温某联系该APP客服后,要求其下载“sugram畅聊版”APP进行交流,下载并注册后一名“客服专员”与其交谈称需银监会认证为由要求转账24000元。温某通过自己的银行卡向对方提供的工商银行转账了24000元后意识到被骗。

  刷单类诈骗

  此类诈骗受害人多为女性,尤其是在家带娃的宝妈和暂时没有工作的女性,利用女性在家想赚点零花钱的心理,骗取他人钱财。

  以受害人曾某为例:2021年4月2日上午,家住宁都某小区的曾某来到刑侦大队报警称:2021年3月30日,其被一名陌生人拉进一个专门用于网络刷单的微信群,群里的成员叫曾某关注了两个微信公众号后,下载了“嘟嘟”APP用于聊天和接刷单任务,刷单的时候要先充值再获取佣金,做完一个任务后对方称任务是连单任务,还需继续完成一个一定额度的刷单任务,曾某照做后,对方又要求连续完成两单任务,曾某意识到被骗,共被骗24810元。

  “杀猪盘”类诈骗

  此类诈骗的犯罪分子往往伪装成成功人士,骗子在诈骗前期假装对受害人嘘寒问暖,在获取信任后,以各种方式骗取他人钱财。

  以受害人黄某为例:2021年4月20日,家住宁都梅江镇的黄某来到公安局刑侦大队报称:2021年3月中旬,其通过“陌陌”认识一自称在广州某部队当兵的林某峰,让其通过某款APP添加对方为好友。2021年4月4日,对方通过APP向其发送一名为“匯豊環球”的虚假股票投资网站以对方在部队不方便为由要求其帮对方操作股票买入。

  2021年4月9日晚,对方要求黄某在该网站注册登陆并声称带其一起赚钱。黄某按对方要求在该网站注册登陆,此后便用自己的银行卡向该网站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10笔共166500元。

  2021年4月19日,黄某想提现该网站的资金,但对方以违规操作为由拒绝提现,并要求其手持身份证、银行卡拍照发给对方,其按对方要求操作后对方仍无法提现,之后对方又要求交保证金才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166500元。

  冒充客服类诈骗

  此类诈骗受害人多为爱网购的女性,骗子冒充客服谎称买的东西出现问题,可以退款或者赔偿,按诈骗分子的步骤,一步一步的走入陷阱。

  以受害人廖某为例:2021年04月20日20时许,家住宁都县对坊乡的廖某来到刑侦大队报案称:2021年4月19日,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抖音客服,说其在抖音上购买了护肤产品有很多投诉,说可以帮其保险理赔。廖某根据对方的步骤操作,添加对方QQ,下载了拍拍贷、网商贷等APP进行网上贷款,并且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共损失73751元。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此类型的诈骗没有特定的受害人,主要手法是诈骗分子自称是公安、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参与某项犯罪,利用受害人害怕坐牢的心理,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以受害人陈某为例:2021年4月17日,家住宁都县梅江镇的陈某来到刑侦大队报警称:2021年4月9日9时许,其接到自称是南昌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身份证泄露涉嫌非法洗钱,若要证明清白的话需要其配合调查,并要求添加QQ,下载“腾讯会议”APP后开启会议,会议过程中要求其通过自己的银行账户转账,转完后等通知。陈某于4月17日发现银行卡内钱少了,共计被骗金额164492元。

  有诈骗APP

  公安机关也主动作为

  推出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该APP集报案助手、线索举报、诈骗预警提示

  反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可以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

  快速举报诈骗内容

  高效提取电子证据、了解防骗技巧

  切实提升用户的识骗防骗能力

  诈骗手段多种多样

  但其实也不难防

  只要我们不听不信不转账

  有疑问拨打110

  就一定可以挫败诈骗分子的阴谋

  不给诈骗分子骗走血汗钱的机会

  赶快把骗子的手段

  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

  给你的亲朋好友提个醒吧!

  全民反诈  赣州无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