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公安局四股桥派出所和下塘派出所联合行动,在广丰区吴村镇,擒获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夏某。同日晚上,在铁路公安的配合下,在途经玉山的一列火车上擒获夏某的同伙崔某。破获他们近期流窜至玉山县多个乡镇疯狂盗窃电瓶的案件8起。

  2021年5月7日,四股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停放在汽车修理店门口的电动车被人盗走电瓶。民警立即出警,通过查看视频发现了线索。当日凌晨,有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从汽车修理店旁边的小巷子里走出来,鬼鬼祟祟地张望了一会,将停在修理店门口的电动车推进了巷子,过了大约20分钟左右,该男子又将电动车推回原位,随后又钻进巷子消失。

  民警随即扩大追踪范围,通过外围的“天地网”视频,发现男子开了一辆东风牌汽车,作案后途经玉山县城,往广丰区方向而去……

  民警在对发生在四股桥乡的这起盗窃案进行侦查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夏某还于近日窜至下塘乡、仙岩镇盗窃电动车电瓶,遂串并案侦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夏某的身份后,民警立即赶赴广丰区蹲守抓捕。2021年5月17日,办案民警获悉夏某在广丰区吴村镇出现,又赶往抓捕,一举将他抓获。

  抓获夏某后,民警发现他还有个同伙,系其赌友崔某。经工作,民警获悉崔某正坐火车从浙江赶回上饶的路上,遂紧急行动,在途经玉山的火车上将其成功抓获。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自己近期窜至玉山县多个乡镇盗窃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

  当民警问起夏某为何做贼时,他开始沉默,过了良久,长叹了一口气,说了一段自己从辉煌到堕落的人生经历。

  “我原来是在杭州开足浴店和饭店的,人生巅峰的时候有几百万的资产,唉……都怪我好赌!”夏某说自己之所以沦落为窃贼,是因为自己赌博破产,现在已经一无所有。

  “那时候我有钱,看到赌博就要参……渐渐地,我越输越多,赌博是个无底洞,别说几百万资产,就算再多的钱也填不满!”夏某回忆当年,说自己沉迷赌博输了大量钱财,越输眼越红,根本就不听家人劝,最终输光了所有家产,足浴店和饭店也倒闭了,还欠了大量的外债!在这种情况下,妻子离他而去,他彻底颓废了。

  “没钱了要生存,但我做不了苦力活,也不想去打工,那样人家会笑话我!”夏某说,他破产后,还要继续赌博,妄想赢回输掉的钱财,但兜里没钱,又不想干力气活,怎么办呢?他决定去偷!他自认为在广丰很有名气,如果在本地作案,被抓到了就会很难堪,于是窜到外地去作案。

  夏某供述说,2021年5月4日晚,他又把身上的几百元钱输得精光,就和同样输光了钱的朋友崔某合谋,说身上没有一分钱是不行的,要去“搞”(偷)点。崔某与他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他们开着汽车从广丰区吴村镇来到玉山县仙岩镇,熟练地偷盗电动车电瓶,那晚,他们共偷盗得手23个电瓶。此后几天,他们相继到了下塘乡和四股桥乡作案。现已核实,夏某和崔某共作案8起,偷得电瓶33个。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崔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挖侦办中。追赃挽损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来源:玉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