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税务部门

  可能不少企业会感到忐忑

  特别是平时接触税务部门

  较少的中小企业

  这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近日,还真有不法分子

  冒用税务部门稽查人员

  通过发送短信或打电话

  称企业存在涉税违法行为

  或需自查补税

  要求企业前往税务局处理

  一

  近日

  章贡区某公司会计接到一名自称是“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需要对公司进行查账,要求会计添加其QQ好友,并上传公司相关税务信息。会计根据公司规章程序立即将该情况向经理杨某汇报,杨某发现该电话为境外电话,他结合公安机关上门开展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培训会上所讲的内容判断,不可能是“税务局”来电,于是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成功保住了公司账面上数百万流动资金。

  无独有偶

  4月28日下午,杭州某设备有限公司财务龙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国家政网税务稽查局”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近期“国家政网税务稽查局”要到其公司进行审计,让龙某提供相应审计需要的资料,并以需要发审计清单为由,让财务龙某加其QQ。龙某添加对方QQ后,该工作人员将二份审计清单和一份稽查局文件发布给龙某,并将龙某拉入QQ企业群,群里一个自称是公司老板,让龙某转83.7万元到一个账户中。此时,财务龙某想起了防诈培训会上民警讲的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例,事觉蹊跷立即报警求助。高虹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成功制止了一起诈骗案件发生。

  经税务部门核实

  上述情况均为虚假诈骗信息

  近期未向纳税人缴费人

  拨打过此类电话

  和要求企业通过添加QQ等方式

  向税务部门提供资料

  手段分析

  自称“税务部门”

  以查账或审计为由

  加上对方QQ

  进入对方创建的QQ群

  群中自称公司领导人员

  要求财务转账

  警方提醒

  ☑税务部门一般都是座机与公司联系和沟通的,非正常情况下才会用手机号直接联系;

  ☑税务部门一般不会无缘无故去现场查账,如有问题,会先与企业沟通,真有必要的话,会让企业自行把账送到税务局;

  ☑遇到此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认真核实,领导要求向陌生账户转款时,应拨打电话核实身份,并严格遵守公司财务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切勿轻信社交工具中的头像、昵称,防范犯罪分子“克隆”社交工具账号实施诈骗。平时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一旦发现类似骗局,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 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