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记者从金溪县公安局得知,该局成功破获一起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的大案。该案涉案人员13人,缴获转账洗钱的银行卡40多张,涉案金额近1.4亿元。

  据悉,2021年3月9日,金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公安部下发线索,经过侦查员对相关情报的细心研判和实地侦查,发现该县辖区余某辉有作案嫌疑,公安人员立即将其传唤到公安局接受讯问,经过讯问,余某辉如实供述了其办理了5张银行卡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参与转账“跑分”的犯罪事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2020年10月份左右,犯罪嫌疑人周某某在福建晋江务工期间认识一个鄱阳人“老张”。2021年1月底,鄱阳人“老张”伙同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纠集余某辉、王某某在金溪县一起合伙帮境外赌博平台“跑分”(转账洗钱)。鄱阳人“老张”负责指导操作,流程就是在手机下载一个“纸飞机”图案的软件(Telegram),然后鄱阳人“老张”把几个犯罪嫌疑人组一个群,群内会发布任务,具体会写明由某某的银行卡转多少钱到某某的银行卡内,犯罪嫌疑人按照任务操作手机银行转账就可以从中获得非法利益,通常是千分之二的抽成,犯罪嫌疑人的每张卡里都有300多万流水。

  据了解,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在司法实践中,“帮信罪”通常表现为为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提供银行账户及手机号码,用以接收并转移诈骗所得。

  该案涉及的13人就是通过银行卡转账洗钱,沦为电信诈骗犯罪的“帮凶”,因贪图小利而坠入犯罪的深渊。

  金溪公安提醒: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犯罪活动分工细化,形成利益链条。我国《刑法》严厉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行为,从各个环节有效斩断利益链条。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要将银行卡、支付宝等账号出售、出租给他人,这些出售、出租行为可能为他人实施犯罪提供便利,也会使受害人遭受经济损失,更会让自己坠入犯罪的深渊。

  来源:法治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