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中午13时30分,崇仁县河上镇一村民家的厨房起火,现场还有多个液化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危险。

  接到报警后,崇仁大队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民房一侧的厨房是起火点,屋内火势猛烈,烟雾弥漫,屋顶已被烧穿,厨房内还有3个已被烧得发黑的煤气罐。

  见此情况,消防员立即出动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防止火灾蔓延,待火势较小后迅速进入屋内将液化气罐转移到室外安全地带。

  经过大约20分钟的紧张处置,成功将明火扑灭,并将三个液化气罐安全转移。

  民以食为天,厨房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但厨房在创造出美食的同时,却隐藏着不少的安全隐患,一旦防范操作不当极易引发火灾。

  那么厨房都存在哪几种常见安全隐患呢?

  又该怎么注意呢?

  厨房常见的火灾安全隐患

  01

  燃料多 

  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漏、燃烧和爆炸。

  02

  油烟重 

  厨房常年环境比较潮湿,在这种条件下,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不均匀燃烧物及油烟很容易积累下来,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物油层和粉层附在墙壁烟道和抽烟烟机的表面,若不及时清洗,就有引起油烟火灾的可能。

  03

  电气线路隐患大

  厨房设备种类繁多,用火用电设备集中,且厨房较潮湿,使用不当,电气线路容易造成短路。

  04

  用油不当会起火

  食用油因油温过高起火或操作不当使热油溅出油锅碰到火源引起油锅起火是常见的现象,如扑救不当就会引起火灾。

  05

  灶具器具易引发事故

  灶具和餐具若使用不当,极易引发厨房火灾。生活中因高压锅、蒸汽锅、电饭煲、烤箱等操作不当引发火灾的案例不在少数。

  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01

  提高警惕安全用火 

  厨房用火时,要坚守岗位,监督好用火情况。根据火灾原因调查,大部分厨房火灾都是在使用明火后人离开所致,所以在厨房操作过程中必须做到人离火熄、电断、气关。

  02

  使用正规合格的厨具

  要使用合格的电线电器及厨具。电器厨具要按说明书操作使用,不得超负荷使用电器。并且要经常检查线路是否完好无损,如发现老化或破旧必须及时更换,防止因电线电器陈旧老化发生短路而引发火灾。

  03

  正确使用液化气

  由于液化气的特殊性,使用时必须严格按照正确程序操作,切忌漏气时操作,切忌加热罐体、倒卧罐体操作。

  04

  学会安全处置突发情况

  如果发现燃气燃油管道或煤气罐输气管道泄漏,首先及时用湿布料盖住阀门进行关闭,并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千万不要使用明火和启动电源开关,防止爆炸。

  05

  常备灭火器材

  商用的厨房内应配备一定数量的ABC干粉灭火器和石棉毯,用于扑灭厨房火灾。另外,消防器材应放置在明显部位。居民厨房如有条件的,也可以配备灭火器材,以便能及时有效地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

  厨房用火不离人

  厨房用火不离人

  厨房用火不离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来源:抚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