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生日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在家人和好友的见证下吹熄蜡烛、许下心愿,多么美好,多么有仪式感。

  但这蜡烛也有不小的火灾隐患,一定要注意安全。

  稍不小心生日可能就会变成“事故”,后果极其危险!

  12月5日晚上,抚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上顿渡镇河西杨家村一座民房突然着火。

  接警后,临川大道消防救援站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事发经过

  消防员抵达现场后发现,居民楼一楼内部发出熊熊大火,大量的浓烟从二楼窗口向外冒出,过火面积约80平方米,厨房内还存放着一个煤气罐,随时有爆炸危险,如不及时控制,火势蔓延开来将会直接危及周边房屋。

  见此情况,指挥员立即下令:出一支水枪压制火势,进行灭火,另一组人员负责警戒,防止围观群众靠近,避免居民因靠的太近被倒塌的房梁结构砸伤,再由一名灭火经验熟练的消防员进入房屋内部将厨房内的煤气罐带离火场。

  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被成功扑灭。

  据民房的屋主介绍,房子平时都没有人住,里面堆积了许多的杂物和家具,为了给家里小孩庆祝生日才回来,可能是点燃蜡烛的时候一不小心引发火灾。

  因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引发的“生日火灾”不在少数。

  案例警示

  生日蜡烛随手丢弃,楼下店铺遭殃

  2021年1月中旬,澧县澧浦街道一住户家中在庆生,过程中有人从窗口扔下疑似未熄灭的生日蜡烛,引燃了堆放在窗户下面的柴垛,继而引燃一楼专卖店货物间窗帘,引发大火。

  女子庆生刚许完愿,蛋糕着火了

  2021年3月初,山东德诚一女子庆生许完愿后吹灭蜡烛时,插在蛋糕上的仙女棒仍在燃烧,当寿星用筷子夹走仙女棒时,意外将蛋糕周围的一圈软纸点着,蛋糕瞬间起火。

  蜡烛引燃隔音板,7人死亡11人受伤

  2020年11月15日晚,香港油麻地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共造成7人死亡11人受伤,原因或系燃烧的蜡烛放在地上,烧着旁边的隔音板而引起。

  我们在制造浪漫体验仪式的同时,一定不要忽略消防安全。

  怎么样安全使用蜡烛,一起看看吧。

  使用蜡烛时必须注意的事项

  生活中蜡烛有时会用来照明,有时会用来制造浪漫的气氛,不论怎样,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一:不要在没人的情况下点燃蜡烛,蜡烛一定要在你的视线范围以内。

  第二:蜡烛要放在一个坚固耐热的烛台中,不要放在塑料托盘中。

  第三:蜡烛要放在宠物和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第四:蜡烛要远离易燃物品。

  第五:不要放在人流量高的地方,因为容易不小心碰到打翻。

  第六:蜡烛不要靠近窗户窗帘,特别是窗户打开的时候,要小心风把窗帘吹倒蜡烛那里。

  第七:制造完浪漫的气氛后,一定要将所有的蜡烛火种完全熄灭后,人才方可离开。

  小伙伴们,过生日固然开心,但也别嬉闹过了头。

  时刻勿忘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燃”!

  来源:抚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