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高校试验男女学生“合宿”网传高校试验男女学生“合宿”

  上周末,网上出现了多个高校“男女合住”的虚假通知,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版本流传最广。

  上周末一则高校男女生合住的通知扰得很多网友“心神不宁”。

  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本到湖南工业大学版本,内容大同小异的“通知”在微博流传。目前,包括上述两家在内的多个高校已澄清相关通知不实,但冠以东南西北各地高校的演绎版本依然在轮番出现。尚无法确定“通知”的最初来源,但南都记者查询发现,类似“通知”早在几年前就已出现,让众多高校不断“躺枪”。

  南航大版本流传最广

  在此次流传的“男女合住”通知当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版本在微博流传最广,受到的关注也相对较多。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这则题为《关于本科生宿舍管理试行男女合住的通知》发布在该校“教务处”主页上,称“各学院、中心: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培养健康的性取向和健康的人格,同时将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与国际接轨,经研究决定,在下学期试行男女合宿的管理政策。”

  “通知”煞有介事地称,入住采用个人提前申请加审核的方式,要求有意向的同学向本年级辅导员索要申请表电子档,填写个人信息及入住协议,并需家长签字,“于开学期间交于辅导员处”。

  截图显示,通知拟稿科室为“后勤科”,落款时间是2014年7月18日。“通知”在微博和百度贴吧等地流传开后,很快就成了热点话题,有网友评论,“有想去南航上学的小伙伴吗?举手示意,组团去报名吧。”不过,有细心网友发现,类似“通知”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务处主页上未查询到,“除非已被删除”。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校教务处主页上所发的通知基本上都由主页左侧列表中的“学籍管理科”、“实践与培养科”等下属科室拟稿,并无“后勤科”。

  此外,从该校官网的机构设置中可以发现,该校只有后勤集团,下属负责宿舍管理的机构应为“公寓服务中心”,也未查询到“后勤科”这样的机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针对“通知”所做的澄清中也提到这一点。前日23时许,该校官微称,“未听说有任何男女同宿舍的消息,还有我校也没有啥后勤科,学校通知也不会这么行文……”

  多高校“躺枪”纷纷辟谣

  网络检索结果显示,发出类似“通知”的不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也曾“被通知”。从内容看,落款“湖南工业大学”的“通知”于7月15日出现在该校“教务处”的主页上,除了试行“新政”的宿舍楼号不同外,其它文字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本如出一辙。

  对此,@湖南工业大学微博协会发帖称,“学校在网站当日并未发布相关文件”。而河北大学校园媒体官微昨日也曾发帖称,“该通知为伪造,河大主页并无此信息,且该新闻也不符合河大主页新闻发布格式。”

  南都记者发现,仅在过去的这个周末里,这则“通知”就先后演变出多个高校版本。而粗略统计,至少出现过西南科技大学版、广东药学院版、天津工业大学版、浙江传媒学院版以及重庆邮电大学版,其分布可谓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这些“通知”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大同小异,差别主要是宿舍楼号、落款时间和发布单位。大多数发布于7月19日,有明显模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版的痕迹。其中最早的是西南科技大学版,落款时间为7月8日,但记者在该校教务处官网未查到该通知,也未查到有媒体就此做报道。

  唯一的演绎版本是长江大学版。发布于7月13日的相关“通知”带有调侃的意味,称“上年度学校有很多男女同学出现不良性取向”,为此学校准备“在部分宿舍采取男女合住政策”,“住宿费由原来每人每学年1200元改成一对情侣每学年3600元,名额有限……申请材料包括情侣鉴定书”。经记者比对,该通知的截图页面来自该校发布的《学校召开新增本科专业评审工作会议》,保留了原消息中通讯员的名字。

  男女顶多同住一栋楼

  目前,尚无法确认“通知”的始作俑者。事实上,此“通知”过去几年不时在网上出现。比如2013年10月28日,百度“华东交通大学”贴吧就曾出现过这个通知的湖南师范大学版本;2012年6月6日,类似的安徽大学版也曾在网上出现,但随后被校方澄清;就在其前一天,河北大学“关于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男女寝室调整通知”也在网上流传,通知中“将采取男女混住”的说法也曾被校方证伪。

  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出,有关高校男女生合住的报道多集中在国外。比如2008年4月,就有国内媒体援引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的消息,称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基德莫尔和伊萨卡学院以及俄勒冈州立大学已允许不同性别的学生成为室友,在学生活动分子的敦促下,已有30多所学校采取此做法,但同样存在争议。

  就国内而言,尚无高校公开证实采取或考虑采取这一做法。仅有的少量有关“男女合住”的报道,其内容也指的是在住宿条件紧张的情况下,男女生采取同楼不同层高的安排,而非男女生同住一间。 南都记者 张东锋

  (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