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记者 江浪莎

  核心提示

  手机上连起“懒人”与便利店

  “懒人们”能通过该手机APP自动锁定距离最近的便利店,只要这个便利店在系统中注册,就能看到它的商品并快速下单,30分钟内送货上门。它能覆盖半径1.5-2公里以内,诸如薯片、话梅、方便面、牛肉干、酸奶等最常见的零食都能在上面找到。目前,该项目已经覆盖到全国150多所高校,日单量超1000次。

  周末“宅”在家想不出门就吃到各种零食,幻想有送货员背着一堆生活必需品按响门铃……懒人们的期待,如今正在被电子科技大学的4名本科男生变成现实:一款手机APP利用地理定位锁定最近便利店,直接用手机下单,30分钟内就送货到家。

  校方介绍,3名风投老板看中了这个平均年龄仅有22岁的创业公司,为他们注入500万资金。目前,4个小伙子在北京起步的这个项目已经覆盖到全国150多所高校,日单量超1000次。

  点子哪来?

  聚会想喝饮料引发灵感

  一个半月开发出手机APP

  今年上半年的某天,这4名男生跟一位风险投资人聚会,大家突然很想喝饮料,“有没有办法能让饮料迅速出现在眼前,而不用自己去买?”团队成员徐缓回忆说,大家忽然兴奋起来,“那么多‘懒人’,打游戏的宅男、累了一周的白领,在校学生……他们周末都不怎么愿意出门,兴许这个想法有市场?”

  说干就干,对4个学软件工程的男生来说,系统开发并不是难事。从7月初到8月中旬,这款手机APP就能测试使用了。按照设想,“懒人们”能通过手机APP自动锁定距离最近的便利店,只要这个便利店在系统中注册,就能看到它的商品并快速下单,30分钟内送货上门。它能覆盖半径1.5-2公里以内,诸如薯片、话梅、方便面、牛肉干、酸奶等最常见的零食都能在上面找到。

  如何推广?

  最初发传单游说便利店

  后来主攻高校和白领集中区

  系统做好了,4名男生利用在北京创业的公司,招聘了一批推广人员———拿着传单和小广告,一家家游说个体便利店的加盟。“最开始太难了,人家根本不理你。”徐缓说,他们印了2000多张传单,90%都石沉大海。

  但至今令他们难忘的,却是那10%。发传单的第二天,小伙子们就发现有个商家注册了,他们又惊又喜地下了第一单,点了可乐和酸奶,只是想试试,根本没期待货能送到。但过了不久,一个近50岁的胖大叔真的敲了门,他说自己不懂网络,是孩子帮着弄的,但觉得这个东西不错,还饶有兴趣地给系统提了修改意见。

  然而,团队还是意识到,“这种广撒网的效果还是差,于是我们把焦点放在高校身上,学生之间相对熟悉,传播会快一点。”同时,白领和IT精英集中的小区也成了他们的目标客户,他们拜托物业在小区里贴电梯广告。

  很快,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成了这款APP广泛应用的第一个区域。一个月后,陆续有商家自主注册。目前,这款App以北京为主,同时覆盖了全国150多所高校,日单量超1000次。

  开发者们

  平均年龄22岁

  大一办工作室大四开公司

  这个团队的4个男生,黄震昕、严田、陈海松和徐缓,全是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前三人还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第一届学生,要明年6月才毕业。今年7月,除了留守成都的徐缓,其他3人都当起了“北漂”,在北京朝阳区办起了公司。

  尽管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2岁,但已经颇受青睐。据电子科技大学介绍,今年先后有三位投资人为他们注入了500万元资金。那么,这些投资人到底看中了4名男生的哪点呢?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老师的回答很有代表性,“不全是看重收益吧,还是对他们的实力有信心。”黄震昕商业思维灵活,对互联网有着深刻认识;严田是典型的“技术宅”,对技术研究非常痴迷;陈海松曾在英特尔实习,成为所在小组的技术领导;而徐缓不仅技术牛,还担任过很多学生干部职务,滑滑板也是一把好手,经历丰富。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秦志光透露说,黄震昕、严田和陈海松早在大一时就创办了SysLab工作室,这是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创办的首个工作室,“他们在学院是‘风云人物’,还设计过风靡一时的社交软件‘猜猜’。”

  新闻背后

  信软专业找工作吃香

  毕业年薪10万元以上

  在大家都很喊“找工作难”的当下,4位男生的创业令人羡慕,而他们熟练的App开发技术更是很多公司渴求的。对此,4位男生却想保持低调。在他们看来,经过学院培养“卓越工程师”式的训练,很多同学就业都不错。在2011级近500名同学中,除开100多名考研的,目前正式签约的就有90名,而剩下的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offer太多陷入了“选择综合征”。学院透露,目前签约学生中,最高工资年薪30万,一般年薪都在10万以上。

(原标题:4男生开发懒人APP 500万风投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