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东北流浪汉胡某和江某,曾先后两次拒绝了救助人员的主动救助。但昨日8时许,两人来到省城电厂路救助管理站求助。据悉,因为合肥这几天降雪,他们一人感冒,一人鞋底被磨破。为此,他们要求救助站给他俩买火车票,去海南过夏天。

  41岁的胡某和43岁的江某老家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因家庭变故来肥流浪。两人在环城公园认识后结伴乞讨。对这两人,救助站的喻先生并不陌生,“1月中旬,我们曾开着救助车在阜阳路桥洞里见过他俩。”喻先生说,他曾向两人表示,快要过年,救助站人员可帮两人购买返程车票。“当时两人拒绝了我们。”喻先生说,1月20日前后,他和同事出车向流浪人员送温暖时,又在蒙城路桥附近见到了两人,同样的提议再遭两人拒绝。昨日8时许,喻先生正在站内值班,胡某和江某竟主动来到救助站求助。“两人挨了三天的风雪天,实在冻得受不了,想让工作人员帮他俩买去海南省海口市的火车票,去那里过‘夏天’。”救助站工作人员杨先生说,救助站不是“购票窗口”,他和同事喻先生按照相关救助规定,拒绝了两人的无理要求。“没想到两人竟掏出800元塞给我们,当做车费和跑腿费,让我们想办法。”喻先生和同事再度拒绝。

  喻先生说,虽然救助站依规定无法帮两人买去海南岛的车票,但考虑到两人实际情况,可帮他们购置返回东北老家的车票。当日11时许,他和同事带着两人前往合肥火车站,帮两人购得了31日返回大庆市的火车票。(记者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