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女子在沪疯狂偷盗。图为作案场景。白衣女子在沪疯狂偷盗。图为作案场景。
警方展示8月底就掌握的团伙成员信息。警方展示8月底就掌握的团伙成员信息。
被抓时已怀孕3个月被抓时已怀孕3个月

  在上海,“白衣女子”最近成了网络热词。一切只因一个身穿白衣裙的女犯罪嫌疑人疯狂行窃的视频,被自媒体毫无掩饰地展示在了网上,带给网友们的,除了惊叹号,还有一堆问号。

  “白衣女子”究竟是什么人?她做了几起案子?为何永远身着白衣?为何作案那么从容淡定?她是独行盗还是团伙作案?为何屡次行窃依然逍遥法外?一时间,这个不明身份的女子成了网络红人,网友们把她戏称为“全上海都在找寻的人”。

  更戏剧化的是,第一天网上爆炒,第二天上午“白衣女子”就被警方擒获。于是,人们的问题又多了几个:警方是怎么破案的?是不是迫于舆论压力才开始行动的?如果不是,为什么案件侦破的周期会那么长?

  今天上午,上海警方就“白衣女子”系列盗窃案召开新闻发布会。经调查白衣女子去年上半年已经有7次犯罪记录,有的未遂,有的得手,盗窃以手机价值高低为目标,苹果居多,也不全是苹果。警方去年8月底就掌握了这个团伙的信息。唐丽所在的盗窃团伙以“老乡”为纽带,一般为1至4人联合作案,其中1至2人为“两怀”(怀孕或怀抱婴儿)妇女,其余人员负责吸引店员注意。唐丽实际只有初中以下学历,她表示并未关注网上对她的“通缉”,她到案后团伙已经藏匿消失。

  记者把网友们关心的问题也带到了会场。

  记者:“白衣女子”究竟是谁?

  惠士俊(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支队长):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白衣女子”名叫唐丽,今年23岁,湖南来沪人员。到案后,对唐丽的审讯并不顺利,大部分时间唐丽选择沉默。她对于自己的身份信息并不避讳,但问到案件细节问题就避而不谈。

  目前,警方相关工作仍在开展中。经过对唐丽的验血等一系列的化验检查,她已经怀孕3个月。

  记者:“白衣女子”参与了哪些案件?

  惠士俊: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唐丽近期至少参与了8起盗窃案。其中,涉及商场内扒窃拎包案件共7起,分别为长宁3起、黄浦2起、浦东1起、闵行1起和涉及徐汇的1起金银加工店被窃案。

   记者:“白衣女子”是怎么被抓到的?

  惠士俊:唐丽涉及的案件分别涉及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闵行等分局。当时我们看了网友爆料之后,立刻把这些案件与此前在侦的一些案件对上了号。这些案件警方已经关注侦查一段时间了,并已被列为市局刑侦总队挂牌督办案件。所谓挂牌督办,是警方对于一些系列性高发案件的一种工作模式,简单讲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开展工作,定期分析总结、人不到案,工作不停。

  经过7月到8月的侦破,警方初步明确了几件事:一、虽然后来微博上、微信上大家关注的是“白衣女子”,但是她只是这个盗窃团伙的成员之一,可能是因为特征太明显。白衣、长发、黑框眼镜,几乎每次作案基本都是这么一个装束。

  二、这个松散型的盗窃团伙由7、8人组成,之前警方已经掌握照片并落实身份信息的有五人,其中不包括唐丽。

  三、这个团伙流窜作案,暂住区域在青浦或者松江方向。他们的活动很不规律,有时是一个人出来作案,有时候四个人出来,有时候两个人出来作案。

  白衣女子进入侦查视线后,我们进一步调查显示,“白衣女子”常在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及地铁10号线闵行航中路站进出,频率非常高,于是决定派侦查员在上述两个车站开展伏击守候。

  按照正常的侦破节奏,如果发现“白衣女子”,或者其他团伙成员,我们并不会惊动他们,而是继续跟踪,采取一系列侦查手段,找到窝点,然后争取在他们作案的时,人赃并获一网打尽,这样才能确保将犯罪分子送上法庭,还有可能为被害人挽回损失,找回被盗物品。

  网络的热炒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压力,专案组担心犯罪分子看到网友发布的内容之后,警觉并逃离上海,尽快抓捕势在必行。幸好9月9日我们通过守候伏击成功抓获了唐丽。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审讯并抓捕其他同案犯。

  记者:警方是不是迫于舆论压力才开始行动的?

  惠士俊:作为挂牌督办案件的主要负责人,我只能对这一问题表示无奈。9月8日帖子出来之后,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回应了网友的关注。我对媒体、网友的关注情况也很关注。当时就看到网友在下面评论,大致意思是爆料了,发微博微信了,警察开始动手查了。看到这些评论我们只能苦笑。

  从警方案件侦破的一般程序来说,警方接到被害人报案之后,先要甄别,决定是否立案,然后是一整套内部的立案流程,包括开展侦查工作的依据、标准…….这些都有工作记录,有案可循。而此前各单位、各分局刑侦部门的前期工作,已经使警方的大数据平台将这些案件并案侦查,并成立了督办案件的专案组。

  我这里有一张表格,具体因为涉及到后续的工作不便告诉大家里面的详细内容,但表格里登记的这些人、手机号码、名字就是我们掌握的这个团伙的基本情况,而这张表格,在8月底已经形成。那么当然也有人会问,既然明确了身份和手机号码,为什么不抓?这又回到之前我说的那个问题,收网抓捕需要时机,必须是我们掌握了团伙成员的基本犯罪证据之后才能采取行动,否则贸然抓捕,最终法庭判不了,又是无用功。

  记者:为何侦破的周期会那么长?

  惠士俊:这可能就是流窜作案侦破工作的难点,偶发的案子线索往往是比较少的,有时候甚至是几乎没有。只知道一个体貌特征,茫茫人海,怎么找?频繁作案,犯罪分子留下的线索、信息多了,可以在通过信息交叉碰撞,并串出新的线索,然后犯罪分子的身份信息、活动轨迹、暂住地区域等等,才会慢慢浮出水面。我们也知道,当发生类似的侵财类案件,当事人是相当着急的,我们也很着急,但有时候往往会限于一些客观情况,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在想办法。

   >>>关注:特殊人群犯罪的执法困境

  通过此前网上流传的视频,“白衣女子”唐丽给网友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作案嚣张、有恃无恐。为何她会如此淡定行窃?警方在发布会上披露的一个信息其实就是问题答案:她怀孕了。

  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孕妇、哺乳期妇女均属于特殊法律主体,在刑事司法活动中,习惯称之为“两怀妇女”,即怀孕和怀抱小孩。《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5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

  但善意并不总是得到善的回应。正因为这条法律规定,怀孕成了一种手段,成了一些犯罪嫌疑人的“护身符”。据警方透露,侦破案件中碰到的一个普遍情况是:很多类似唐丽这样的盗窃团伙,只要是女性成员,在实施盗窃时,基本都是处于怀孕或哺乳期,她们对于法律规定很清楚,即便判刑,也会从轻减轻。这也是为什么唐丽在监控设备面前毫不避讳,大肆作案的原因。

  在这起案件中,唐丽参与的团伙并非固定一个,而是成为了许多松散型盗窃团伙的成员,对于这些团伙来说,她不可或缺,每次伸手偷盗,也都是由唐丽实施,其他人望风或者扮演分散注意力的角色。这一切,正是因为她有孕在身。

  屡犯率高也是孕妇盗窃案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唐丽到案后警方发现,仅在去年一年,她就有7次盗窃前科,均被取保候审或者治安处罚不予执行,因为当时她也处于孕期。警方表示,像这样“恶意怀孕”的犯罪嫌疑人并不在少数,成了令人头疼的难题。

  在法律规定中,对于犯罪的“两怀妇女”可以采用监视居住的方式,上海此前也就此进行了探索,但进展比较艰难。因为付出的执法成本非常高,一般一个怀孕的犯罪嫌疑人,至少要安排3-4名民警看管,这期间还有很多意外风险难以规避,这种工作往往由属地派出所来完成,基层警力原已有限,如果有3到4个这样的犯罪嫌疑人,就意味着十五六名民警要牵扯其中,一个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会受到影响。

  为此,法律界人士也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在劳教所转制的当下,探索建立一些实行专业化管理并配备必要医护条件的专门场所,坚决依法采取可行的强制措施加强管理,以教育养护为主、兼顾案件侦破,同时从立法层面对组织“两怀妇女”实施盗窃的指挥者和幕后操纵者予以从重处罚,从而对“两怀妇女”犯罪多发起到遏制和震慑作用。

  来源:新民晚报